登录 | 注册

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0    点击数:
 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由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编制。本报告总结了2014年度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过程中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的情况。全文包括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安全生产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安全生产信息办理情况和2015年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思路等四部分。

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延吉市公园路2799号;邮编:130002;电话:04332821322)。

一、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州安全生产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安委会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以追求安全发展长效机制为目标,强力推进“四化融合”、“三位一体”安全监管防控体系建设,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春季行动、“夏季攻坚”和“秋冬会战”以及涉氨制冷、建筑施工预防坍塌、商贸领域督查等专项整治行动。仅“春季行动”“夏季攻坚”和“秋冬会战”三大专项行动,我州就成立各类检查组6777组,出动执法力量54101人次,参加检查专家304人次,检查各类企业、场所44685户(处),查出各类隐患14763项,整改13453项,成立暗访组580个,暗访企业3065户(处),查出隐患868项,整改762项,为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主动公开安全生产信息情况

我局发布安全生产信息主要有政府网站和新闻发布会同时通过主流媒体等其他方式发布安全生产相关信息。

1.政府网站。2014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共发布安全生产信息507条(其中,我局网站发布信息92条,省局网站发布信息48条,州政府网站发布信息78条),发布公文公告信息3条。

2.其他方式。2014年,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行动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27次,查出各类隐患6679项,整改6259项,成立暗访组171个,暗访企业1776户(处),查出隐患335项,整改291项,653户企业开展了自查。完善群众举报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州州本级及8个县(市)均开通了以“12350”举报电话为主要载体的安全生产监督举报平台。2014年全州共接到群众举报35起,处理完结35起。目前,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巡视、暗访暗查、人大政协、媒体监督等安全生产社会化监督体系。

三、依申请公开安全生产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方面的情况。

四、2015年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2015年,州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对安全生产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及时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以下四方面改进措施。

一、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扩大公开范围。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暂行规定》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信息外,都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创新公开形式。我局不断探索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以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向广大公众公布各类信息,使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以切实落实。

四、是不断畅通公开渠道。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不断满足群众需求,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延边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