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年度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07-01-01    点击数:
 延边州环境保护局2007年工作总结及2008年工作思路

 

         2007年州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州九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共延边州委、延边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环境保护促进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树立新起点、新目标、新思路的“三新”理念,在工作中清晰“四个突出”,即环保工作突出为经济工作服务理念、突出业务工作与其他工作并重、突出以人为本建设和谐机关、突出机关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观念,做到“四个明确”,明确所处的地位和位置、明确工作的大方向、明确工作的难点和突破口、明确议大事、顾大局、干实事的理念,在具体工作中做到抓基础、抓重点、抓落实,努力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全力落实“环境执法年”、“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年”和“青山碧水蓝天”工程等任务,努力完成环境保护工作目标,开创了环保工作的新局面。2007年被州委、州政府评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党组织分别被州委、州直机关党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组织部门;被机关党工委评为州直机关“最佳实事”标兵单位;被州政府评为信访目标责任制优秀单位;被州委评为全州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州党委系统信息报送单项最佳单位。
    一、强化管理,着力完成主要环保工作任务
    一是高度重视总量减排工作。我州2007年的减排任务是COD总量削减11011吨,二氧化硫总量削减5130吨。为此我州成立了为李龙熙州长为组长,闵光道副州长为副组长的延边州总量减排领导小组,制定了总量减排工作方案和减排目标。州政府下发了有关文件,将减排任务落实到县市和企业,确保完成这项艰巨任务。延边晨鸣、延吉市污水处理厂等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削减COD16391吨;大唐珲春发电有限公司、吉林德全庙岭水泥厂、西城水泥厂通过脱硫机组稳定运行、拆除水泥生产线等措施预计削减二氧化硫5427吨,COD削减已超额完成任务,二氧化硫削减任务有待国家、省审核确认。在全省率先与金融机构签订了企业环保信息共享协议,运用金融杠杆,以节能减排为目标,开展创建环境友好企业活动,促进环保工作发展。二是圆满完成了2006年度政府环保目标责任制工作,被省政府评为一档。三是完成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准备阶段的工作任务。四是完成了《延边州生态现状与保护措施的报告》、《延边州环境污染现状及治理情况的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实施情况的报告》等三个报告的编写工作。五是全州共出监测数据 88900 个,为我州环境管理和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六是做好项目包装,积极申请污染治理资金。今年共向国家和省环保局申报了12个污染治理项目,申报资金2500多万元。
    二、采取措施,保护我州生态环境
    一是全面启动“青山碧水蓝天”工程。制定了延边州“青山碧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并以州委、州政府文件下发。建立环保形象大使、环保义务监督员、环保志愿者队伍体系和设立州级主要领导、主管领导生态保护包保责任区,组织召开了全州“青山碧水蓝天”工程启动大会。二是以城镇为重点,抓好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开展生态县市建设工作,侧重于延吉市、敦化市生态市建设,协调制定生态市创建工作的方案。同时,在全州组织环保公益活动,重点推动延吉市生态文明建设,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三是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吉林雁鸣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我州拟建的珲春密江大马哈鱼自然保护区、和龙图们江上游冷水鱼保护区、敦化大石头湿地保护区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四是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建设工作有了新的进展,有六个镇被国家局正式命名为第六批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
    三、严格执法,确保我州环境安全
    一是加大污染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力度,确保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达标排放。全州现场执法出动7729人次,对3273台(套)污染治理设施进行检查。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转率为98%。 二是建立了环境安全工作责任制。县(市)政府与138家环保责任单位签订定《环境安全工作责任书》,将各项任务落实到人,责任到人。三是妥善处理了吉化公司电石厂运输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氢氧化钠泄漏事故。经监测显示,附近受污染居民地下水PH值均符合国家地表水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四是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饮用水源地的监管力度,确保饮用水源地安全。高度重视延吉市五道水库上游畜禽养殖业污染问题,延吉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搬迁五道水库水源地上游水源保护区内养鸡场的通告》,并投入150万元,搬迁了五道水库上游13家畜禽养殖场。集中开展造纸行业和松花江流域重点排污企业专项整治。在采暖期集中开展了整治烟尘不法排污点源的行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10月20日, 爆破拆除了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400多平方米、年产水泥28.45万吨的德全水泥集团和龙西城水泥厂一老式水泥立窑,解决了困扰居民的污染源。加强核与辐射的监管,对管理不善的单位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对擅自转让辐射源的企业给与罚款处理并责令限期补办手续。完成了我州龙井、和龙、珲春3个辐射自动站的布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1485件,信访处理率100 %,结案率99 %,无一起越级上访和重大集体上访事件,为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四、认真把关,为经济发展筑牢防线
    积极帮助、指导县(市)的建设项目审批工作,共同把好建设项目审批关,共审批了13个建设项目,严格履行了“三同时”制度,对9个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加大建设项目现场监督力度,对敦化市开发区9个项目实行现场办公,下达2个限期补办手续通知单,清理了13个“未批先建和久拖不验”的项目。同时努力当好项目建设参谋,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2008年工作安排
    一、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完成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落实减排任务,完成全州主要水污染物COD排放总量削减10%的目标,推动总量减排工作顺利开展,按时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和重点污染源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等工作。二是完成好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三是完成环境应急指控中心项目建设,争取国家总局和省局环保专项资金上的支持。四是继续抓好“青山碧水蓝天”工程的落实。
    二、强化环境监管,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一是加大污染源的现场监督管理力度,确保环境安全。二是全面开展松花江流域重点排污企业专项整治。完成松花江流域污染防治任务。三是继续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四是不断完善全州企业突发环境应急处置机制。
    三、增强服务意识,促进经济建设发展

   一是提高服务质量,当好项目建设参谋。二是严把审批关,从源头控制新增污染源的产生,保障我州完成“十一五”期间的总量削减任务。三是加强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和建设项目“三同时”现场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是新型工业园区的建设项目,在加强项目服务的同时,探讨新思路、新方法。四是使用好225万元执法能力建设和监测能力建设资金,加强环境专项资金和国债项目的申报工作,做好州本级环境保护专

项资金项目的监督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