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3-03-15    点击数: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努力推动全州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全州环境保护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尹永日

2013315日)

 

同志们:  

    经州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召开全州环境保护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州委十次党代会和全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2年环保工作,安排部署2013年工作任务。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2012年工作进展情况

    2012 年,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出席环保会议、参与环保活动、指导环保工作,为全州各级各部门重视、支持、参与环保工作做出了表率,也为各项环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一年来,全州环保系统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以污染减排为抓手,全力推进图们江流域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保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我州环保工作在全省和全州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

(一)污染减排目标预计可以实现。2012年,安图、龙井、图们、汪清、和龙5县(市)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全部通过环保验收,珲春污水处理厂通过国家环保部总量核查。延边大学区域集中供热公司脱硫工程、国电龙华延吉热电有限公司2台机组、大唐珲春发电厂1台机组脱硫设施路封堵工程、汪清德全水泥4000/日水泥熟料生产线烟气脱硝设施示范工程全部完成。全年共完成25项农业源减排项目,超额完成了省政府给我州确定的农业源减排目标。2012年,省政府要求我州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比2011年削减0.65%2.3%3.28%3.82%。据自查和环保部现场核查,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均可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服务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针对重点项目成立项目服务组,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并实行严格审批制度,把好环境准入关和环境政策关。全年州本级审批建设项目59个,项目建设总资金38亿元,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3个建设项目进行了劝退、暂缓和否决,涉及投资约 8000万元,实现了保护生态环境和服务经济发展的高度融合。同时继续强化三同时监管力度,验收了三同时国家级建设项目2个、省管建设项目17、州管项目9个。

   (三)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稳步推进。出台了《延边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走在了全省的前列。2012年,敦化市、安图县共25个村被纳入省第二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村屯,确定总投资额度为2500万元,其中县市配套资金额度为625万元(25%),所有项目按时、保质完成。积极开展生态乡镇()的创建工作。截至目前,8个乡镇获得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称号,龙井市三合镇及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已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生态村的验收;龙井市德新乡、珲春市杨泡满族乡杨木林子村通过了国家级专家组现场考核;敦化市黄泥河镇获得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称号,珲春市春化镇、汪清县百草沟镇西城村获得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称号。同时,完成了2009年至2015年延边州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为今后一个时期开展我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奠定了基础。

   (四)环保执法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完成环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全州共出动监察人员 3476人次,排查各类企业1041家,其中限期整改企业数35家,行政处罚2户,处罚额23万元,挂牌督办1家,报送各类信息112份,有效地打击了不法排污行为全州共征收排污费2815万元,其中州本级征收了996万元,完成了征收任务。全州共处理信访案件1174件,处理率100%,结案率97%。其中州本级接待处理了18件上访案件,回复百姓热线20件;对我州20096月以来国家“12369”环保举报热线的7件转办案件进行了梳理和后督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五)妥善处理突发环境事件。积极应对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全州共调动人员1019()、出动交通工具357(),累计里程19900公里,共采集1041040个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数据,17个气碘及38个气溶胶样品。妥善应对并处置延边石岘白麓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自备电厂灰渣库1#立井泄漏事件“7.30页岩油泄漏事故。其中在石岘灰渣库泄漏事件应对过程中,出动了828(),共采集了126414个水样,取得了1188个监测数据;在页岩油泄漏事故应对过程中,动用应急物质及设备约11900()组织350余人参与清理,协调处置并运输了3200立方米的含油的固体废物、清理浮油2.52吨、污染物178吨。

   (六)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圆满完成了海兰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拉动演练,提高了全州环境应急队伍的应急指挥和应急实战能力。深入开展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对17家化学品企业、22座尾矿库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对全州22家放射源使用单位,逐一现场检查,对其中5家企业的11枚废源的暂存场所的安全可靠性进行评估,妥善处置延边大学10枚、龙井秦龙实业有限公司2枚废放射源,协调处理延边大学危险化学品2.2吨,消除了环境安全隐患。积极推进安图县荒沟岭铬渣治理工作,全部完成历史遗留铬渣的无害化治理任务,实际处理铬渣39966吨,铬渣治理工程通过环保验收。

   (七)环保能力和队伍建设逐步加强。2012年,争取国家资金100万元完成了图们江南坪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提高了国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能力。通过国家划拨的专项资金和自筹资金配备了离子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土壤采样仪等仪器设备,同时更换了大气采样器、烟尘采样器等严重老化的常规仪器和装备,改善了监测条件,提升了环境监测仪器装备水平。同时,圆满完成了辖区内的34个地表水断面、10个集中水源地、6座水库、26个城镇空气点位、8个降水点位、1130个噪声点位的环境监测任务。     

   (八)党风廉政建设和软环境政行风工作进一步加强。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软环境政行风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新变化,工作作风出现了新转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突出思想教育、廉政教育,围绕决策、执行、监督三个关键点,从源头上筑牢起惩防一体的反腐高墙。成功地举办了全省环保系统五权落实年和政行风软环境建设提高年大型工作会议,省厅主要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对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予了表扬。编印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汇编》,坚持按程序做事,按制度办事,杜绝了不廉洁、不规范的执法行为。进一步推进环评行政审批、环保执法、排污费征收、行政处罚、人财物管理等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给环保工作留下滋生腐败的真空带,进一步增强了环保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经过全州环保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全州环保系统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被授予全省政府环保目标责任制第一名、全省环境监察先进单位、全省十一五环境质量报告书一等奖,吉林省十一五节能减排先进集体、全州应急工作优秀单位、全州信访目标责任制优秀单位、全州定点扶贫先进单位。

2012年,全州环保系统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总体低端化,结构性污染问题仍将在一定时期长期存在;主要污染物排放存量大,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带来的污染物增量刚性增加,污染减排的压力不断增大;水、大气环境仍需大幅改善,机动车等新污染问题不断凸显,环境风险依然存在,改善环境质量的压力持续增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一些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部分已建成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行;环保能力建设较为薄弱,环保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班子建设、廉政建设、业务素质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不能完全适应环保新形势的需要。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自身建设,着力破解环保难题,推动环保事业发展。

二、2013年环保重点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第七次全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起步之年,也是 “十二五环境保护工作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今年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将2013年确定为环保项目推进年,就是要通过环保项目的落实来确保完成各项环保工作任务,全州环保系统要不折不扣的予以落实。做好2013年环保工作,要坚持总引领,把握总目标,用好总抓手坚持总引领,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把节约环保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环境保护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握总目标,就是要把改善环境质量作为环保工作的根本目标,强化措施,多策并举,着力解决水、大气、饮用水、重金属、土壤、农村等方面的突出环境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水清天蓝地净的宜居安康环境。用好总抓手,就是用好环保项目推进年活动这一抓手,通过抓好污染减排、重金属污染防治、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环境保护能力建设等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和推动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今年,各级环保部门要突出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工作。污染减排是约束性指标、刚性要求、硬性任务,必须确保完成,没有任何余地和退路。各县市要充分认识污染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形势,在开展2013年度减排工作过程中,进一步分解细化目标任务,逐指标落实项目,逐项目落实包抓领导、包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逐项目明确时间节点,逐项目跟踪督查、推进落实,确保所有减排项目按期建成,确保各项减排措施全面落实到位,确保全州十二五减排时间任务实现双过半。要全力推进减排监测体系建设,国家已将减排监测体系建设情况确定为污染减排的否决性指标,我们务必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加大力度规范在线监测设备的安装验收、运行维护、数据传输、数据有效性审核,确保满足减排监测体系建设要求。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要确保各城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同时加大对安图等五县()污水处理厂及延吉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的运行监管,力争在上半年形成减排能力;朝阳川污水处理厂要建成投运;敦化丹峰林业有限公司热电厂等火电企业的脱硫工程建设要加快推进;要整体推进农业源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工程,确保在农业减排领域实现减污增效。同时,按要求完成2013年度总量减排项目。对不能按期完成减排项目的,或严重影响我州目标任务完成的,将在目标责任考核中坚决予以一票否决    

    (二)加强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环境影响评价是从源头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控制闸,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调节器。在工作中,我们一方面要严格环境准入。根据环境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对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的不同功能区,实施不同的准入政策,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在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批三个严格,从严控制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真正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另一方面要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的目的,不是限制发展、影响发展,而是优化发展、促进发展。要逐步建立健全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的联动机制,在强化规划环评约束性的同时,简化规划内建设项目的环评内容,开通绿色通道,实行打捆审批,提高审批效率,促使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对在全州经济发展中具有战略支撑作用的建设项目,要提前介入,全程跟踪服务,把有限的环境容量优先支持节能环保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支持传统优势产业拉长链条、提升层次,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三)继续保持对环境执法监管的高压态势。要以对环境污染零容忍的态度,在文明执法的同时,坚持铁面执法、铁腕治污,下硬茬,出重拳,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无环保设施的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对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限期整改后仍污染严重不能实现达标排放的企业,建议当地政府予以关停;对擅自停运环保设施和超排、偷排污染物,或在污染源在线监测中弄虚作假的,坚决予以高限处罚;对没有取得辐射安全许可,管理不规范的涉源单位,依法严肃查处;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提高应急监测处置能力,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确保全州环境安全万无一失。

   (四)继续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今年是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的最后一年,我州8个县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将全面实施,省环保厅将延边列为全省重点推进地区,2013年预计将有2个亿的资金用于我州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各县市要充分把握此次政策机遇,扎实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试点工作,一定要严格按照省厅批复的实施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实施项目,严格管理使用资金,着力建设示范工程、精品工程和群众满意工程,努力创造延边经验、延边模式。要倍加珍惜省里为各县市配发农村生活垃圾转运车的难得机遇,继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工作,要坚决杜绝解决配套经费不到位、运行经费保障不到位的问题,确保已建立的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设施体系、管理体系规范化运行,确保配发的车辆发挥应有的作用。

   (五)加强水污染防治。近年来,我州先后发生了几起水污染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高度重视,加强重点排污企业的排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超标排污企业,必要时提请政府尽快采取停产治理、限产限排等措施,确保出境水质达到目标要求,确保不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确保群众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各县市环保局对环境监测数据要高度关注,一旦发现出境断面水质超标,要引起警惕,及时研究,按照要求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决不能把问题积累起来,坚决避免发生污染事件。同时,要严格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监管,开展水源地水质全分析,深入开展水源地水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

   (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对空气污染成因的分析和对策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和治理措施。着手组织实施大气超标污染物源解析并制定达标规划。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推动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实施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机动车尾气环保检测率和环保合格标志发放率分别达到90%80%,年底前要实现简易工况法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进一步加大老旧机动车淘汰力度,启动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污染治理工作,要切实加强大气污染物点源治理,逐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根据省厅要求制订大气严重污染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响应启动的条件、程序和各部门的责任分工等,确保一旦出现重污染天气,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查找原因、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尽可能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损失及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   

   (七)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委的具体规定,真正做到令行禁止,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倡导勤俭节约,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今年,我们将突出整治大吃大喝和公车私用等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现象已经得到不同程度的遏止。但在公车管理使用上,我们还存在着公车私用现象增多、公车配置不符合标准、公车管理和维护制度不到位等很多问题,这将是我们下一步重点整治的内容。二是要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筑牢反腐廉政防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推行阳光环保,加强制约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同时,要严格执行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及时控制和预防腐败滋生。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有关制度规定,及时对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重点岗位和人员进行正常轮岗交流,防控腐败风险。三是要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照组织部门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我们将努力在环保系统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上力争有所突破。可以说,多年以来环保部门在干部交流和使用上一直没有任何进展,导致环保队伍的建设上始终滞后于环保事业的发展需求。为此,年内我们将积极研究制定环保干部在系统内部纵向或横向交流的培养机制,以干部上挂、下派和轮岗交流方式,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四是要突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乐于奉献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强环保执法,推进生态保护,履行好环境保护社会监督管理的职能。并严格按照学习型、法治型、服务型和效能型四型机关建设要求,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讲环保,不断改进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努力推动全州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五是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加强软环境政行风建设。要继续确立零末位的目标,继续开展软环境政行风升级晋档提高年活动,继续实行末位淘汰双包保双追究三同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并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年内,我们将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分2次对此项工作进行调度检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抓早、抓实,确保今年软环境政行风工作目标的实现。特别要强调的是,2012年各县(市)局名次排位下滑严重的,州局党组要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凡连续两年在测评中排名末位的,不仅要在全系统通报批评,还要建议当地党委组织部门对主要领导进行调整。六是要围绕推进环保重点任务,加强督察督办力度。今年省纪委、监察厅已经将全省环保系统列为行政监察的重点对象,将对2011年以来全省环保系统的环评审批、排污许可、排污费收支管理、环境突发应急事件处理、环保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行政监察。各级环保部门要严肃认真对待,并以此为契机,从现在开始就要着手制定自查自纠方案,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加快整改,力争经得起检验。

    同志们,环境保护事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为建设生态延边、美丽延边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