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3-10-10    点击数:
 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安排

 州环保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主要会议精神要求,现将我局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2013年工作总结

    (一)强力推动污染物减排工作。

    根据省政府有关要求,2013年我州减排任务为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较2012年下降4.78%;氨氮(NH3-N)排放量较2012年下降5.74%;二氧化硫(SO2)排放量较2012年持平;氮氧化物(NOX)排放量较2012年下降0.3%。根据上述任务,我局结合实际,对任务指标进行了分解,并采取得力措施予以推进。一是今年全州水污染物减排工程共10项。其中:敦化市污水处理厂5万吨提标改造工程、朝阳川镇污水处理厂要求年底前建成,没有减排指标,目前正在建设过程中,年底有望完成。敦化市污水处理厂稳定正常运行,全年预计减排COD1460吨,氨氮146吨。新建的图们市、汪清县污水处理厂能够正常运行,和龙市、龙井市、安图县污水处理厂由于污水管网收集率低,进水浓度低,目前不能正常运行。这五个污水处理厂减排量,还需年底国家核查小组最终确认,预计全年减排COD780吨,氨氮80吨。延吉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因无再生水用户暂时未运行。珲春市城市垃圾处理厂渗滤液治理工程因经费困难,无法正常运行。全州水污染物减排工作十分艰难。二是大气污染物减排工程9项。其中:吉林德全水泥集团汪清有限责任公司脱硝工程稳定运行,截止目前氮氧化物减排800吨,预计全年完成减排1000吨;国电吉林龙华龙井热电厂关闭,预计全年SO2减排量450吨,氨氮减排量150吨;珲春大唐发电厂4号机组旁路封堵工程,预计全年SO2减排量200吨;敦化林业有限公司热电厂脱硫改造工程已完工,预计全年SO2减排量250吨,和龙热电厂脱硫改造工程已于106日开工建设,1020日前完成一台机组改造工程,预计全年SO2减排量50吨,延边大学集中供热公司脱硫设施上半年运行不正常,国家减排核查组未确认减排量,下半年如能够正常运行,预计全年SO2减排量40吨。延吉市铁南集中供热有限公司脱硫工程已完工,10月底前能稳定运行,没有减排指标,大唐珲春发电厂新建SCR烟气脱硝预计11月份开工建设。延边晨鸣纸业有限公司因停产,脱硫工程未建设。以上减排量均需年底国家减排核查组确认。三是今年规模化畜禽养殖减排项目共42项,目前完成9项,其他33项年底前全部完成。

    (二)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

    以服务科学发展为立足点,优化服务理念。一是项目建设以服务发展民营经济为出发点,全面推动全民创业。为加快推进民营经济的发展,结合我州实际,制订了《延边州环保局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印发予全州环保系统。截至目前,协调省环保厅环评处相关人员来我州与长白山统一企业(吉林)矿泉水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天然矿泉水、吉林天池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卧龙铁矿年采150万吨铁矿石项目等28家重大项目建设单位进行面对面对接,帮助建设单位解决相关环评问题。二是发挥政务大厅窗口作用,简化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州本级前三个季度共审批建设项目55个,其中环境影响报告书9个、环境影响报告表46个。严格建设项目的环境准入,劝退2个选址或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三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争取环保部和省环保厅支持,确保总投资79亿元的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以污染防治工作为切入点,提高环境质量。一是认真开展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我们始终把切实保护好饮用水源,让群众喝上干净水作为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落实。108日接到州政协《关于延吉市五道水库水环境保护情况的视察报告》和李景浩州长及韩兴海副州长批示后,我局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实地踏查,综合五道水库相关资料,研究起草了《延吉市五道水库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拟提交州政府常务会。二是强力推动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全州共有13个项目进入国家十二五重点流域污染防治规划。今年以来,我局先后4次对松花江流域规划项目进展情况现场督察,2次约谈敦化市政府、敦化市环保局和有关项目单位负责人,并于9月份对敦化市政府发出了重点流域污染防治项目实施情况的预警函,敦促当地政府,采取综合措施,强力推动项目的实施。并要求敦化市、安图县6个工业污染防治项目完成验收,2个在建项目2013年完成建设,5个项目2013年开工建设。目前,工业污染防治项目完成验收1个,申请验收5个;2个项目在建;开工建设项目1个。三是大力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第一,为进一步改善我州大气环境质量,防治汽油在储存、运输和销售过程中挥发产生的油气污染物(VOCs)对大气环境、人体健康带来的危害,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安全,今年对全州范围内的加油站和油库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建立了油气污染治理工作管理台账,同时,建立了4个油库、158个加油站、8台油罐车的环保档案。第二,强化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监管力度。今年我局代拟并由州人民政府下发了《全州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配合省环保厅对州内的9家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2次进行了检查和资质认证及验收工作,下半年并对6家机动车环保检测线进行了技术改造。同时,为推动机动车排气合格标志的发放工作,做到了每月一调度,每月一汇总。截至目前,共发放机动车排气合格标志20150多个。第三,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8个县(市)完成了城市区域环境噪声适用区划分工作,并已通过省环保厅验收。第四,加强了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编制了完成了《延边州十二五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2013年实施方案》。并3次对重金属排放重点企业的进行检查。

    (三)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强力推进。

    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是一项政府主导、农村主体、环保牵头、部门协同、联合推进的综合工程,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省及州政府的年度重点工作。我州今年被列为全省第三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重点推进地区,全州共有383个村纳入整治示范村范畴,总投资达2亿元之多,受益人口达37万人。截止目前,示范项目经过实施方案编制、立项、环评、设计、地勘等项前期工作的开展,所有项目土建部分已完成工作量的80%,设备采购除延吉市、汪清县在10月份完成,其他县市已全部完成设备采购任务,预计10月末可全部完工,届时,我州农村环境将大有改观,广大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将大幅改善。

    (四)认真做好环境应急工作。

    一是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的管理工作。目前环境风险企业正组织人员对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中,该项工作预计于10月底全部完成。二是积极应对朝核实验。按照《延边州应对朝鲜核试验辐射应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配合省环保厅延边巡测组,对图们江沿线进行了巡测和定点监测,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圆满的完成了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应急监测工作。据统计,应急期间省、州辐射应急巡测组共采集77770个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数据,4个气碘及2个气溶胶样品。全州共调动人员1019()、出动交通工具357(),累计里程19900公里。三是顺利完成石岘镇“5•8”有害气体贮罐处置工作。518日至26日期间,共处置24罐废弃气罐。处置后罐体均已打孔编号,送至延边异型钢厂销毁;废弃气罐转运过程中棉被等包装物经浸湿晾干后与破碎后采样袋、一次性防护设备送至延吉市医疗废弃物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置;处置现场周围环境卫生由石岘镇负责清理。省、州、市环保部门对挖掘及处置现场环境空气、土壤及水质进行了采样,环境空气未出现异常,土壤及水质样品送至实验室进行分析。经监测挖掘及处置现场周围生态环境未出现异常,保持处置前原貌。四是继续完善环境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责任。全系统与140家环境风险源单位签定《环境风险责任书》,将各项任务落实到人,责任到人。五是在全州范围内统一开展了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本次行动共计排查企事业单位186家。其中排查出32家企事业单位存在49处环境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通过验收47处,剩余2处隐患其中1处企业目前处于停产治理阶段,1处由于征地审批手续办理原因暂未开工。本次大检查大整改活动中,州及8县(市)环保部门按照工作方案进行部署和动员,将活动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全员积极参与,全州共计出动752人次,出动车辆183台次,填写各类现场检查及验收单据190张,建立环境安全隐患企业档案175套。六是加强放射源管理。今年对19家放射源使用单位进行了排查。延边石岘白麓纸业股份公司闲置的8枚、德全水泥集团汪清有限公司闲置的4枚,共12枚放射源要求进行送贮,目前已完成送贮。

    (五)进一步强化国控重点企业和污染减排项目的监管力度。

    一是加大对火电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积极推动污染治理工程。大唐珲春发电厂2012年下半年完成了3号机组旁路封堵工作, 4号机组旁路封堵工作于今年711日开始施工,820日完成施工,年内能完成计划减排量。国电龙华延吉热电有限公司原有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较差,严重影响除尘达标率。针对该企业存在的问题,对该公司进行驻厂式监管,督促企业限时整改,并跟踪督查,已对原有除尘器进行改造,更换成布袋除尘器,除尘效率有了明显提高,确保烟尘稳定达标排放。吉林敦化丹峰林业有限公司热电厂炉内喷钙系统已改造完成,中控系统改造预计将于1020日前完成。二是全面加强新建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监管,促早日形成减排能力。对我州各县(市)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定期、不定期的日常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图们市、龙井市、和龙市、安图县、汪清县等五个新建污水处理厂存在污水收集率底、处理设施仍未能正常运行、在线监测设施安装不规范、在线监测设备故障率高、中控系统不完善等诸多问题,我局于201343日至9日,分别约谈了5个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对图们市等5家新建污水处理厂有关问题整改的督办通知》,要求相关县市于2013630日前完成整改任务。目前,各污水处理厂运行相对稳定,出水水质符合相应排放标准。三是加大对2012年农业源减排项目的后督查力度。为了加强畜禽养殖场的环境监管,认真对养殖减排项目进行梳理,并要求各县(市)对减排项目逐一进行检查,并建立一场一档。目前延边州201225家农业源减排项目的污染治理工程按照减排要求已全部完成。四是进一步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2013年我州具备安装在线监控设施条件的国控企业为22家,实际安装21家,联网20家,验收20家。进一步规范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现场端,改善监控设备工作环境。全州应进行在线设施站房改造13家,其中10家企业已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及时整改;应进行在线采样点整改4家,除了珲春污水处理厂采样点流量测试系统正在整改中外,其余3家已按要求整改完毕。应备案登记的监控设施为25套,实际登记备案23套;应有效性审核监控点为13家企业15个监控点,实际审核13家企业15个监控点。每月对国控企业监控设施进行例行检查,每季度进行重点检查,共检查了13家企业。积极推进第三方运行维护。全州已联网监控企业为20家,纳入第三方运营的企业为10家,进一步加强了监控平台数据管理。

    (六)扎实开展各项环保专项行动。

    一是认真开展图们江、松花江流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到目前为止,全州环保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87人次,排查各类企业132家,出动执法车辆85台次,立案1家。在行动中,全州各县(市)对图们江干流,嘎呀河、珲春河、布尔哈通河、汪清河、海兰江及牡丹江等河流进行专项检查和垃圾清理。各县(市)按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协调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积极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全州共清理河道垃圾1660吨,畜禽粪便380吨,其他污染物17吨,成效显著。二是全面开展整治排污企业地下水污染专项行动。按照《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开展整治排污企业地下水污染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州范围内全面开展整治排污企业地下水污染专项行动,重点排查利用渗坑、渗井、暗管等非正常手段偷放污水的现象。此次行动,全州环保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90多人次,排查各类企业98家,出动执法车辆60台次。三是继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执法检查。通过检查,保护区内没有与供水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污染主要来自汇水区域内水土流失及农业、林业生产等方面。四是开展高、中考期间噪声专项执法检查。做到 超前布置、超前宣传、超前落实。各县(市)环保局在中高考期间严查辖区内工地施工噪声,检查人员在夜查中未发现擅自开打桩机轰鸣作响的建筑工地,做到了考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五是认真开展2013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按照国家和省厅的有关要求,成立了以分管副州长为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和环保局局长为副组长、7个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延边州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7部门联合印发了《2013年延边州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于6月份全面启动,把城市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涉重金属矿选冶炼企业和铅蓄电池、皮革鞣制、电镀、医药制造、水泥、火电等企业作为环保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对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加强排查监管,加大集中整治力度,跟踪督促,及时整改,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到目前,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5475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565车次,检查企业881家次,立案查出企业7家,行政处罚7家企业,停产或限期治理38家,取缔关闭3家,落实整改36家,有效地打击了不法排污行为,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七)环境监测能力进一步提升。

    通过国家划拨的专项资金和自筹资金不仅配备了离子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土壤采样仪等仪器设备,还更换了监测车、大气采样器、烟尘采样器、等严重老化的常规仪器和装备,改善了监测条件,提升了环境监测仪器装备水平。截止目前,共完成了辖区内的地表水34个断面、水库6座、城镇空气26个点位、降水8个点位、噪声1130个点位的例行监测工作,共获得5902个水质例行监测数据,32036个大气例行监测数据和10857个噪声例行监测数据,1035个降水数据;为我州环境管理和经济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每季度对延边石岘白麓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国控废水污染源、9家国控废气污染源、3家国控重金属企业和8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进行监督性监测和在线设备比对监测,共上报废水污染源监测数据233个,废气污染源监测数据3290个。

    (八)认真细致做好环境污染纠纷化解工作。

    近年来环保信访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为做好环境信访维稳工作,预防和化解重大群体性不稳定因素,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年初下发了《关于做好环境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把做好环境信访工作、预防和化解重大群体性不稳定因素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纳入重要议程,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要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认真研究解决环境信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的政策性、苗头性、群体性问题。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要求,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和信访不稳定因素逐件逐宗落实包案领导包案时限,在信访月报、季报的基础上,又实行周报制度,确保了信访案件及时有效得到处理。二是畅通了环保信访渠道,对12369环保热线接访情况进行了抽查、暗查,全州8个县市都能及时接听,及时处理环保信访案件。截至到9月末全州共处理信访案件1388件,处理率100%,处置率100%,结案率99%,其中州本级接待转办了25件上访案件,回复百姓热线16件,答复州长公开电话、州纪委各一件,做到了及时回复、及时处理。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局结合实际,确定如下重点工作:

(一)继续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工作。污染减排是约束性指标、刚性要求、硬性任务,必须确保完成,没有任何余地和退路。我局将根据省下达的减排任务,指导县市进一步分解细化目标任务,逐指标落实项目,逐项目落实包抓领导、包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逐项目明确时间节点,逐项目跟踪督查、推进落实,确保我州确定的所有减排项目按期建成,确保各项减排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对不能按期完成减排项目的,或严重影响我州目标任务完成的,将在目标责任考核中坚决予以一票否决,必要时还将采取“限批等惩罚性措施。

   (二)强力推进图们江流域污染防治工作。经过努力,我州图们江流域污染治理工作已经得到环保部和省环保厅的重视,有望纳入国家治理范畴,我局将进一步跟踪推进,尽快推动国家层面给予实质性的落实。针对图们江流域污染治理项目,将严格按照未建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在建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验收的要求,扎实推进。并要对每个项目逐个研究分析,倒排工期,组建专门班子,跟踪督查,确保项目天天有变化、月月有进展。要采取联合督查督办、月考核通报、媒体公开排名等措施,进一步落实项目包抓责任和建设责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图们江流域污染治理工作扎实推进。

    (三)继续深入推进农村环保工作。经过三年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我州农村环境大幅改善,如何巩固整治成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我局将采取四定(定人、定责、定规、定效)措施,实行项目运行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农村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尽快实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是定人,落实有人干事。每个连片整治项目村至少配备1名保洁员,每辆垃圾转运车、每座堆肥场各配备1名司机、1名管理员,所有保洁员、司机、管理员均要经过公开招聘或项目村的群众推选,并全部实行岗前培训。二是定责,明确职责分工。以责任书、合同书、承诺书等形式,明确镇、村、工作人员的管理区域和工作标准,做到内容标准、要求清楚,职责分工明确,工作推进有序。三是定规,引领文明风尚。将严禁乱扔乱丢乱堆乱放垃圾等规定写进各村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各项制度,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良好机制。四是定效,完善监督体系。组织环保、住建、财政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每季度对各县市农村连片整治项目运行管理工作情况督查一次、每年考评一次,督查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条件。项目村聘请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环境义务监督员,负责监督各项管理制度的实施,构建内部监督机制,实行村民自治,以巩固整治的成效。

    (四)严格落实环评和“三同时”管理制度。实行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机制,坚持规划优先、错位发展和特色发展,充分发挥环评的调节器控制阀杀手锏作用,严格执行环评政策,对保增长、保民生的重大建设项目和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对高能耗、高排放及产能过剩项目,严把环境准入关口。完善环保三同时管理办法,严肃查处环评未批先建、久拖不验等问题,不仅要查处违规企业,也要追查行政不作为的工作人员责任。要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加快推进环评机构改革,切实提高环评和三同时执行率,从源头上防范环境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五)继续保持对环境执法监管的高压态势。要以对环境污染零容忍的态度,坚持铁面执法、铁腕治污,下硬茬,出重拳,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无环保设施的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对污染严重不能实现达标排放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对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对擅自停运环保设施和超排、偷排污染物,或在污染源在线监测中弄虚作假的,坚决予以高限处罚;对没有取得辐射安全许可,管理不规范的涉源单位,依法严肃查处;对相关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切实提高全州环境执法水平。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提高应急监测处置能力,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确保全州环境安全万无一失。

                    

 

                               州环保局

                          201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