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3年延边州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

发布日期:2014-03-28    点击数:
 2013年延边州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州政府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延边州环保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基本工作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延边州环保局2013年在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拓展政务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强化意识,完善责任体系。我局领导班子一直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州政府相关规章制度作为一个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局内党员干部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并定期组织开展基层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提高了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学习,使广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是服务型政府法定的义务和工作准则,是推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展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稳定、从源头治腐的客观需要,更是我局必须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为有力、有效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口抓,部门负责人具体实施的思路,建立内部沟通协调机制,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和工作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一年来,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小组会议,研究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年度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并对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分析讨论,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

健全制度,增强工作规范性。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延边州环保局政务公开指南》、《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一系列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完成政务事项梳理工作,对制度内容进行重新细化和充实,规范了工作规程,使其更贴近工作实际,更符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保证了政务公开的经常性和持久性。

活化载体,拓展公开渠道。结合部门实际,因地制宜,运用各种载体大力拓展了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畅通窗口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州政务大厅窗口建设,完善审批项目流程图,做到了审批服务程序公开透明,提升服务质量,畅通办公场所公开渠道,利用12369热线系统和州长公开电话提供政务公开咨询和服务,为给来我局办事人员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

抓住重点,确保全面落实。在坚持做到具有相对稳定性或经常性的行政事项长期公开、阶段性事项定期公开、临时性事项随时公开的基础上,把公开内容规范、公开信息审核等两个方面作为重点,认真加以把握,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在公开的内容方面,将本部门的工作职责、有关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行政审批事项、事业性收费依据标准和办事时限、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诺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等,进行及时公开。同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工作实际,通过环境简报和消息公告栏等形式,把项目审批、规划计划和行政执法等工作情况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人事管理、机关财务收支、队伍教育整顿等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在公开信息的审核方面,我局始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在文件制发时同步确定公开属性,经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逐级把关后予以公开,避免了重复审批、公开滞后等问题的出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环保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56条。其中,法规文件类7条,占4.48 %;行政权利类18条,占 11.5 %;决策信息类20条,占12.8%;人事信息类3条,占0.2 %;社会服务类25条,占16%;工作动态类47条,占30.1 %;其他业务工作类36条,占23%

(二)公开形式

 州环保局本部门的工作职责、有关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行政审批事项、事业性收费依据标准和办事时限、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诺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等,在州政府政务公开栏目、各新闻媒体及办公楼宣传栏中进行了全面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延边州环保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未发生针对州环保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州环保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3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延边州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工作中,对照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公开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方便公众获取政务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下一步,我局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思想教育。采取局内干部集体学、个别同志监督学等方式,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

(二)规范公开内容。对政务公开的内容进一步规范,认真组织对公开内容的审议,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全面,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三)丰富公开形式。加强网站政务公开信息栏目建设,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及时更新维护。同时加强专题宣传、新闻公开等有效的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的实效。

(四)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充实力量,强化措施,着力提高州政务大厅窗口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强化监督检查。不定期对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限期整改,确保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