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1年延边州社会保险局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1-06    点击数:
 延边州社会保险局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是《社会保险法》实施之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州社会保险系统,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创新实干,各项任务指标实现了新跨越,主要业务工作取得了新突破,经办管理服务水平跃上新台阶,全州社会保险事业实现了新发展。

一、扩面征缴稳步增长

2011年,扩面征缴工作异常繁重,一方面养老保险工作继续承受调待、增加做实、确保发放三方面压力,另一方面并轨改制历史遗留问题要全部解决,剩余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全部纳入领取失业金范围,失业金确保发放的压力也进一步增加。但是全州各县(市)局紧紧抓住扩面征缴主线,多措并举,依托《社会保险法》实施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州暨县(市)同步开展了《社会保险法》宣传日活动,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引导了参保缴费;正式启动了“五七家属工”参加养老保险的工作,拉动了征缴收入;切实落实了社会保险补贴“差额缴拨”政策,充分调动了解除关系人员的续保积极性重点加强了基数核定和基数稽核工作,加大了执法监察力度,做到了应收尽收。到12月末,全州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12,247人,完成年计划的100.1%;征缴养老保险费198,790万元(含清欠62,545万元、“五七家属工”缴费),完成年计划的152.9%,同比增长46.4%;全州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97,581人,完成年计划的100.2%;征缴失业保险费8,471万元(含清欠1,614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61.05%,同比增长25.3%

二、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持续提高。20116月,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又提高了全州离休老干部和建国前参加工作的老工人生活补贴标准,全州发放人数2,797人,增加发放养老金570.9万元;到12月末,全州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1147.6元,全年共为全州233,323名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307,114万元,同比增加发放养老金74,052万元,增长了31.8%。同时全州基金积累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到12月末全州养老保险基金支撑能力5.6个月。并轨改制历史遗留问题也全部解决。

三、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

20117月,继和龙市、敦化市、安图县后,其它五县(市)也纳入了国家新农保试点,至此我州八县(市)全部纳入国家试点,成为全省首批全面实现国家试点的地区之一。12月末,全州共有231,346人参保,134,139人缴费,征缴农村养老保险费9,853万元(中央补贴4,165万元、地方补贴1,418万元),97,207人享受待遇,发放养老金5,245万元,基金累计结余7,506万元。同时,12月份全州各县(市)同步全面开展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年底前全部完成了60周岁以上人员养老金预发放工作,25,897人参保,888人缴费,征缴养老保险费3,558万元(中央补贴2,714万元,地方补贴804万元)25,009人享受待遇,发放养老金1,241万元。

四、基金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按照省局的要求,结合全州的实际,抽调人员组成两个小组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调阅信息、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在全州范围内深入开展了2010年度的基金管理和业务经办的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并对号入座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了业务经办。同时积极配合省审计厅和州审计局开展了养老保险专项审计工作,接受了省社会保障监督委员会对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未发现挤占挪用现象,切实加强和规范了基金管理工作。此外在完善全州财务数据集中管理系统基础上,配合省局圆满地完成了新农保财务数据大集中试点工作,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地区级新农保财务数据大集中管理,增强了基金管理的监督力度,有力提升了基金管理水平。

五、基础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我州研发的延边州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延边州业务经办远程管理服务系统,经过试运行和系统的优化,目前已全面铺开,且运行良好,州本级对县(市)业务经办、档案管理等方面实现了集中控制和远程管理,推进了基础管理工作。一是规范社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目前,业务档案和离退休人员档案能够做到按周即时扫描立卷归档,对2008年至2010年业务经办形成的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离退休人员档案已全部完成扫描,存储档案图片170多万张。经过省局联合检查组验收,全州7县(市)被评为优秀单位,1县(市)被评为合格单位,同时和龙市、延吉市又被省档案局评为“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示范级单位”。二是规范业务经办工作。针对县(市)业务工作中政策界限把握不准、执行操作口径不一致的问题,制定并下发《全州养老保险经办业务统一政策解读和统一操作实务手续的意见》、《关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业务经办中有关问题的操作意见》,较好地推动了县(市)业务工作平衡开展。三是规范新农保基础管理工作。对全州各县(市)开展了个人账户和基础信息管理的全面检查,对存在的误差数据进行了边查找边整改,实现了新农保手工数据和信息系统数据基本一致,全面提高了新农保基础数据质量。

六、经办服务取得新突破

满足服务对象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实现服务效率的最优化、满意程度最大化的目标,在经办模式方面进行一些初步的尝试和实践,全面提升了经办管理服务水平一方面实施了“综合柜员制”经办服务模式试点。以改革“经办模式”为突破口,改变传统的“专管员”经办模式,探索实行综合柜员制服务,业务大厅实行单人临柜处理社会保险登记、申报、人员增减、缴费、退休等业务,经办人员面向参保单位和个人实行全程综合式经办,所有业务经办由过去大厅“一站式”办结变为窗口“一站式”办结。汪清、延吉先行开展了试点,在总结两个县(市)的做法基础上,借鉴外省市先进经验,制定并下发了《延边州实行“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的实施意见》和《延边州实行“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的实施办法》,今年将大面积铺开。另一方面以汪清县为试点,初步建立了社会保险网上经办系统,打造自助服务平台。

七、系统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继续以争先创优和“四个一批”活动为统领,结合全州的经办实际,广泛开展了以《社会保险法》、差额缴拨政策、新农保信息系统等内容的专题培训,培训达166人次;组织职工较好地完成了《全国社会保险法知识竞赛》工作;配合省局完成了系统领导班子考核调整工作;按照省局的要求圆满地完成了州暨县(市)后备干部推荐考试工作,推动了系统经办能力的不断加强。同时全面落实了“法制建设年”活动和“服务质量工程”,组织开展了社会保险系统服务质量满意度问卷调查工作;继续贯彻落实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重点推进了优质服务窗口的创建活动,提高了服务质量,2011年全州政行风测评位次大幅前移,州暨八个县(市)均被评为群众满意单位,州本级和4个县(市)排名在前三位,保持住了政行风建设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