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4年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4    点击数:
 2014年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州局党组的领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2014年主要工作。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结合全州社会保险经办工作实际,依托有关载体,认真梳理,及时上报信息。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延边州社会保险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徐文峰局长任组长,马凤君、安青山、许美仙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定局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组织编制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制订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局纪检监察室负责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投诉;其它各相关处(室)结合本处(室)业务职责范围予以配合。形成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局办公室牵头主抓、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其它各处(室)各负其责积极予以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中央、省、州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编制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有关工作。局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条例》知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作了具体讲述,增强了机关同志自觉公开的意识。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局领导十分重视,选派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接受业务指导,确保按要求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4年末,我局公开目录,共涉及6大类,累计产生信息目录99条,经州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批准,及时在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延边州社会保险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结合实际,组织制定各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制度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程序及时限等,确保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规范、有序,有效的保证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此外制定了《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门户网站发布审核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办公室审核机制,切实落实了保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41231日,本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45条。

(二)公开的内容

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当前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围绕离退休人员提高待遇、参保人员连续缴费政策、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分解等工作重点,整理形成通俗易懂的材料上传。2014年,在全部公开信息中,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4条,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布信息41条。截至2014年末,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累计公布信息99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5条,占15.4%;政策法规类信息53条,占54.1%;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类信息10条,占10.2%;政务动态类信息13条,占12.2%;规章制度类信息7条,占7.1%;承诺事项类信息1条,占1.0%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量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4条。

2.通过互联网络对外发布信息

我局开发建设了延边州社会保险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及工作动态,公开发布信息41条。网站为各县(市)预留了相应的栏目信息,各县(市)利用这个门户网站,积极上报相关信息,发布广大参保人员关注的社会保险信息。

3.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发布信息数量。信息发布的主要内容和范围。(本部门未召开新闻发布会)

4.其他形式,通过报纸媒体发布信息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2014年主要工作

(一)强化扩面征缴工作。2015年州本级成立扩面征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全州扩面征缴工作指导监督,形成上下联动,全面推进扩面征缴工作。加强对重点行业、大型企业、州属企业及州属财务核算单位的基数核查工作,重点对欠费百万元以上参保单位进行核查,做到应收尽收。依托新闻媒体强化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建立全方位的宣传机制,促进在城镇就业的农村居民积极参保,引导中断缴费参保人员及时缴费。

(二)持续规范基础工作。继续做好省档案局评定的机关档案管理“示范级”和“优秀级”申报评审工作。继续落实社会保险内部控制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完善内控制度,继续对重点风险点实施有效控制,全面应用“数据安全管理软件”和“综合柜员业务内部控制系统软件”。全面推进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开展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对辖区内居住的退休人员开展人脸建模工作,同时做好在省外居住离退休人员的登记工作,逐步完成建模工作。加快推进基础数据清理工作,依托“在职档案影像系统”开展在职参保人员档案记载信息清理;依托公安数据比对信息和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开展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开展在职和离退休人员户籍信息清理;依据省局信息中心下发的数据清理标准,开展参保单位和参保个人业务数据信息清理。继续做好城乡居保“十百千经办示范工程建设”工作,以省局2014年度第二批“十百千”检查验收为标准,切实做好第三批试点单位基础管理、申报验收工作,

(三)加强基金管理工作。结合2014年的检查结果,2015年将全面加强业务经办、基金财务、信息管理、档案管理和内部控制等各项基础工作,指导县(市)局做好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基金管理和经办业务大检查。针对历年审计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县(市)局逐一进行整改。

(四)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优化完善信息化“三个系统”建设、“三个平台”建设;2015年,业务3.0系统即将上线运行,指导县(市)局做好一体化信息系统升级前的信息清理,数据结转和运行启动工作。结合新农保和城居保两项制度的合并实施,在统一升级后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系统基础上,按照业务部门提出的经办需求,对现有延边州社会保险数字档案影像系统软硬件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建立全州统一的业务档案一体化影像存储平台。

(五)加强系统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回头看”活动,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全面加强职工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全州系统的教育培训工作。扎实开展本机关年度参公管理岗位绩效考核工作。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工作,重点做好党建工作。

 

 

 

201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