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4    点击数:
 2015年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州局党组的领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2015年主要工作。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结合全州社会保险经办工作实际,依托有关载体,认真梳理,及时上报信息。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延边州社会保险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徐文峰局长任组长,马凤君、安青山、许美仙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定局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组织编制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制订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局纪检监察室负责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投诉;其它各相关处(室)结合本处(室)业务职责范围予以配合。形成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局办公室牵头主抓、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其它各处(室)各负其责积极予以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中央、省、州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编制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有关工作。局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条例》知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作了具体讲述,增强了机关同志自觉公开的意识。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局领导十分重视,选派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接受业务指导,确保按要求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5年末,我局公开目录,共涉及6大类,累计产生信息目录114条,经州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批准,及时在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延边州社会保险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结合实际,组织制定各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制度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程序及时限等,确保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规范、有序,有效的保证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此外,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办公室审核机制和《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门户网站发布审核制度》,切实落实了保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51231日,本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6条。

(二)公开的内容

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当前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围绕离退休人员提高待遇、参保人员连续缴费政策、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分解等工作重点,整理形成通俗易懂的材料上传。2015年,在全部公开信息中,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15条,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布信息1条。截至2015年末,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累计公布信息114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6条,占14.1%;政策法规类信息56条,占49.1%;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类信息11条,占9.6%;政务动态类信息23条,占20.2%;规章制度类信息7条,占7.1%;承诺事项类信息1条,占1.0%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量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15条。

2.通过互联网络对外发布信息

我局开发建设了延边州社会保险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及工作动态,公开发布信息11条。网站为各县(市)预留了相应的栏目信息,各县(市)利用这个门户网站,积极上报相关信息,发布广大参保人员关注的社会保险信息。

3.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发布信息数量。信息发布的主要内容和范围。(本部门未召开新闻发布会)

4.其他形式,通过报纸媒体发布信息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2015年主要工作

(一)扩面征缴深入推进。深入落实三项政策(吉政办明电〔201468号、吉人社联字〔201428号、吉政发〔201429号),促进进城落户农民、进城居住农民、进城灵活就业农民、城镇超龄居民积极参保;与人社部门共同下发《关于推进延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的通知》(延州人社联发〔201513号),实现参保企业信息共享,有力督促应保未保企业参保,拉动扩面工作,促进在城镇就业的农村居民积极参保,引导中断缴费参保人员及时缴费。

(二)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完成了连续11年、第12次企业退休人员调待工作,20154月份,根据《关于20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517号)规定,对全州272,618名企业退休人员进行了调待,月人均增加215.31元,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1,715.27元,全年增加支出7.04亿元。认真落实《关于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的通知》(吉人社办字201582号)精神,大幅提高失业金标准,提高后全州月人均失业金标准802元,月人均增加303元,涨幅60.7%

(三)基金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继续开展基金管理和业务经办大检查,按照省局《关于对2014年度基金管理和业务经办“回头看”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吉社保〔20153号)要求,州局结合实际成立检查组,对全州八个县(市)局2014年的“回头看”情况及历年来“回头看”检查组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检查4月份,对全州八个县(市)局开展了2014年度经费管理专项检查,重点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三公经费、会议费、耗材费的管理情况。顺利完成了省社保、州纪委对州本级基金、经费的专项审计工作,配合省局对4个县(市)局开展了专项检查。

(四)基础管理能力稳步提升。深入开展“服务质量工程”,全面加强业务经办、基金财务、数据质量、内部控制等各项基础工作。继续推进城乡居保“十百千”示范建设, 加快推进基础数据清理工作进程,全州依托“在职影像档案系统”提升数据质量。

(五)信息化建设得到全面提升。积极推进延边州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重点是建立四个平台,升级二个系统,即建立延边州社会保险数据服务平台、电话服务平台、微信公共平台及社区服务平台,同时对现有延边州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和缴费卡系统进行升级,做到与全省核心平台三版业务系统的无缝对接,实现业务档案一体化,社银服务一体化。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论证和规划设计工作,现已通过公开招投标,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六)系统自身建设持续加强。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抓好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法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廉政法规教育、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提升领导干部依法经办、廉洁从政的意识。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主体”,深化“两个责任主体”的贯彻落实,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班子建设质量。

 

 

201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