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7    点击数:
 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州局党组的领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认真贯彻《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吉政办发〔201624号)的要求,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2016年主要工作。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结合全州社会保险经办工作实际,依托有关载体,认真梳理,及时上报信息。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延边州社会保险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徐文峰局长任组长,马凤君、安青山、许美仙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定局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组织编制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制订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局纪检监察室负责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投诉;其它各相关处(室)结合本处(室)业务职责范围予以配合。形成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局办公室牵头主抓、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其它各处(室)各负其责积极予以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中央、省、州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编制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有关工作。局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条例》知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作了具体讲述,增强了机关同志自觉公开的意识。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局领导十分重视,选派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接受业务指导,确保按要求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6年末,我局公开目录,共涉及6大类,累计产生信息目录115条,经州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批准,及时在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延边州社会保险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结合实际,组织制定各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制度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程序及时限等,确保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规范、有序,有效的保证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此外,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办公室审核机制和《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门户网站发布审核制度》,切实落实了保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61231日,本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5条。

(二)公开的内容

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当前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围绕离退休人员提高待遇、参保人员连续缴费政策、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分解等工作重点,整理形成通俗易懂的材料上传。2016年,在全部公开信息中,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5条,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布信息8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数2件。截至2016年末,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累计公布信息115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6条,占14.1%;政策法规类信息57条,占49.1%;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类信息11条,占9.6%;政务动态类信息23条,占20.2%;规章制度类信息7条,占7.1%;承诺事项类信息1条,占1.0%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量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5条。

2.通过互联网络对外发布信息

我局开发建设了延边州社会保险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及工作动态,公开发布信息8条,网站为各县(市)预留了相应的栏目信息,各县(市)利用这个门户网站,积极上报相关信息,发布广大参保人员关注的社会保险信息。

3.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发布信息数量。信息发布的主要内容和范围。(本部门未召开新闻发布会)

4.其他形式。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数2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回应解读15次,其中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1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4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2016年主要工作

(一)深挖扩面征缴潜力。以确保养老金发放为核心任务,积极应对扩面征缴空间缩小、基金收支不断增大的实际困难,全力克服经济增长放缓、下行压力加大的客观压力,坚持扩面征缴工作主线,努力挖掘新的增长点。第一,继续落实吉政办发[2015]3号文件精神,协调州政府及18个部门出台了州政办发[2015]7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当地政府确保发放的主体责任,建立了相关部门分兵把口、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第二,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项政策落实工作;重点落实好《关于促进城乡居民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吉人社办字〔201593号)、大学生补缴灵活就业期间养老保险政策、参保职工趸缴政策等,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推动扩面征缴工作深入开展。全州按93号文政策办理参保缴费4,056人(参保缴费后直接享受待遇2,556人),拉动缴费3.04亿元。第三,协调引导地方政府出台和完善“困难群体缴费”的助保政策;延吉市、敦化市和汪清县先后推出“银行贷款,政府贴息”政策,其它县(市)分别推出“商业贷款”政策和领取待遇人员个人权益保障险业务,优化了存量,扩大了增量,缓解了困难群体缴费压力。敦化市政府率先试点对新参保的城乡灵活就业人员给予510元的补助,共为907人发放补助资金46万元,拉动缴费4,817万元。第四,加强数据信息共享,与工商、人社、民政、公安、医保等部门实现了信息共享,推动各类社会经济组织依法参保缴费。

(二)强化基金支撑能力。增强资金内生动力的前提下,多渠道筹集资金,深入研究弥补缺口的措施,增强基金支撑保障能力。第一,强化地方政府养老保险基金兜底的责任,做好全州养老保险基金的预算和测算,明确了全年缺口,提前做好与地方财政的预算纳入工作。同时积极落实地方承债的兑现工作,20161,064万元全部到位。第二,及时调度全州的收缴情况和基金结余情况,及时向上级和财政部门汇报沟通,认真落实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省级和州级调剂补助资金的管理和拨付工作,确保养老金发放。第三,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的部署,20169月,根据《关于2016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665号)规定,对全州270,875名企业退休人员进行了调待,月人均增加137.06元,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1,861.41元,全年增加支出4.5亿元。连续12年第13次调待,月人均养老金由2004年调整前的506.57元增长到1,861.41元,增长了267%第四,合理运作好“失业保险基金”的优惠政策,认真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截至12月末,审批539户企业,为76,848人发放稳岗补贴3,019万元,其中为州属以上140户企业51,615人发放稳岗补贴2,149万元。8月份,延边州受到罕见的“狮子山”自然灾害,为全州27户受灾企业按其上年度缴纳失业费的50%支付稳岗补贴692万元,为帮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维护全州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提升基金管理水平。按照省局的要求,深入开展了“2015年基金管理和业务经办‘回头看’”检查活动,32847日对全州七个县(市)局开展了“回头看”检查,督促检查存在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加强经费管理工作,62178日对全州七个县(市)局2015年度经费管理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全面开展了基数核查工作,全年指导县(市)局稽核参保企业2,827户,实地稽核116,023人,查出少报漏报缴费基数11,511万元。

(四)规范基础管理工作。继续完善综合柜员制经办规程,全面提升经办管理水平。继续推进业务档案规范化管理,全州累计接收上架各类档案376,027卷,提供民生档案查询7,935人次11月份,陪同省局档案管理检查组,对延吉市、图们市、敦化市、和龙市和汪清县社保局业务档案进行了一次全面预检。加快推进依托在职影像档案系统开展数据清理工作,已完成20.4万参保人员在职档案的审核、清理、扫描工作。汪清局已完成清理任务,其(它)县(市)局有序开展清理工作。全面完成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城镇职工离退休人员建模率已达到90%,针对我州在国外和省外居住的离退休人员多的情况,创新开展了由机关事业单位在岗工作人员为其提供担保的认证方式,得到了离退休人员的认可。城乡居民退休人员建模率72.6%,当年信息采集比对率48.2%,均大幅超全省计划。

(五)圆满完成了全省一体化信息系统上线推广工作。2016年初,在省局的统一规划下,延边地区以汪清县为试点先行上线,组织全州业务和技术骨干,逐个县(市)局进行新旧业务系统的数据结转和核心平台三版业务系统的推广使用。配合省局指导县()局在一体化信息系统上线前对2.0版业务系统进行了六次程序更新。协调省局和软件公司研究解决了我州各县(市)局提出的80个业务问题和28个业务需求。经过近5个月的努力,8月初,全州所辖县(市)局的上线工作全部完成。

(六)构建“四个服务平台”,全力推进全州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我州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是全省社会保险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省局对延边州信息系统升级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我局在全省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的基础上,投资1,571万元进行公平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建设主要包括软件开发、硬件集成、环境改造和全省数据灾备中心机房建设等内容。目前为止,环境改造工作己经基本完成;全省数据灾备中心机房建设改造接近尾声;各项设备和网络、配电己经部署到位;动力和环境监控己经调试完成。延边州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中心软件设计,经过9个月的实地需求调研和系统开发,目前数据服务平台、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和掌上APP、电话呼叫中心、社区服务平台软件主体框架与大体功能己经完成,软件功能己经通过测试和初验。

2016年,我局认真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总结存在的不足,立足于全州社会保险民生工作实际,加大报送工作力度,提高上报质量,2017年政府信息工作争取再上新台阶。

 

 

 

2017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