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07    点击数:
 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州局党组的领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认真贯彻《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吉政办函[2017]63号)的要求,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2017年主要工作。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结合全州社会保险经办工作实际,依托有关载体,认真梳理,及时上报信息。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延边州社会保险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徐文峰局长任组长,安青山、许美仙冯子威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定局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组织编制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制订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局纪检监察室负责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投诉;其它各相关处(室)结合本处(室)业务职责范围予以配合。形成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局办公室牵头主抓、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其它各处(室)各负其责积极予以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中央、省、州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编制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有关工作。局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条例》知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作了具体讲述,增强了机关同志自觉公开的意识。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局领导十分重视,选派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接受业务指导,确保按要求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7年末,我局公开目录,共涉及6大类,累计产生信息目录142条,经州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批准,及时在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延边州社会保险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结合实际,组织制定各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制度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程序及时限等,确保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规范、有序,有效的保证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此外,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办公室审核机制和《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门户网站发布审核制度》,切实落实了保密工作。

二、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71231日,本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24条。

(二)公开的内容

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当前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围绕离退休人员提高待遇、参保人员连续缴费政策、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分解等工作重点,整理形成通俗易懂的材料上传。2017年,在全部主动公开信息127条,其中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24条,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布信息2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6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8条。截至2017年末,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累计公布信息142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占8.5%;政策法规类信息71条,占50%;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类信息8条,占5.7%;政务动态类信息35条,占24.6%;规章制度类信息8条,占5.6%;承诺事项类信息1条,占1.0%;政府年度报告7条,占4.6%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量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24条。

2.通过互联网络对外发布信息

我局开发建设了延边州社会保险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及工作动态,公开发布信息26条。 网站为各县(市)预留了相应的栏目信息,各县(市)利用这个门户网站,积极上报相关信息,发布广大参保人员关注的社会保险信息。

3.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设立了政务微信公众号延边社保,发布相关信息69条。

4.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发布信息数量。信息发布的主要内容和范围。(本部门未召开新闻发布会)

5.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数8

三、2017年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回应解读1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是 10次。

四、2017年我局未发生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2013年至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分析

(一)2013年至2017年主动公开信息总量分析           

单位:条

年度

主动公开信息数

回应解读信息数

   

2013

87

0

87

2014

45

0

45

2015

16

0

16

2016

13

2

15

2017

127

10

137

合计

288

12

300

 

 

从图形看,近五年我局的对外公开信息数量为300条,其中2017年发布的数最最多,2015年、2016年信息数量最少。

(二)近五年来对外公开信息内容分析

单位:条

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网

政策类

动态

其它类

2013

26

15

10

1

2014

4

3

1

0

2015

15

10

4

1

2016

5

3

1

1

2017

24

5

18

1

合计

74

36

34

4

 

 

从图形看,近五年对外公开信息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的信息总数是74条,其中政策类占比最多50%,动态类占比46%,其它类为4%2014年、2016年信息公布的数量最少;2017年政策类信息发布的最多36条。

六、2017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落实基金征缴管理体系主要工作。2017年扩面征缴面临的困难依然严峻,积极应对不利因素,深挖增长点,增强内生动力,优化存量,扩大增量。第一,建立了全州的“一县一策”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对县(市)局开展情况进行督导。一方面,全面排查全州欠费情况。积极落实缴费激励机制。全州办理助保贷款272人,拉动缴费1,100.6万元;延吉、敦化、和龙办理政府贴息787人,拉动缴费2,964万元;敦化市开展缴费补助和大学生就业创业参保扶持政策,全年为7,743人发放补贴293.03万元,拉动缴费7,814.21万元。第二,强化信息共享,深挖扩面资源。借助“多证合一”平台、全州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同州工商局、就业局、州医保局加强信息共享,深挖可扩面资源,做到精准扩面,推动县(市)局有的放矢的开展扩面征缴工作。第三,充分发挥行政执法联动机制作用,加大执法监察的力度。州暨各县(市)局同本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相继出台《社会保险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方案》及《社会保险行政执法事项移送暂行办法》,明确了行政执法事项移送责任,有力促进了扩面征缴工作。第四,有序推进企业基数稽核工作,全面掌握参保企业的经营类型、缴费能力、欠费情况,做到精准稽核。截至12月末,指导县(市)局稽核参保企业2,292户,实地稽核99,267人。第五,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三个专项行动”文件要求,有序推进全州的“专项行动”工作。以州政府为主体,建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州人社局、州财政局、州社保局联合下发《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行政执法、基金征缴稽核、养老保险费清欠”专项行动方案》(延州人社联发[2017]29号);州政府办公室转发了方案并下发到各县(市)政府。

(二)夯实待遇支付管理体系基础工作。积极拓宽资金筹资渠道,在全力挖掘自身潜力实现增收的前提下,强化地方政府养老保险基金兜底的责任,积极做好全州养老保险基金的预算和测算工作,明确了全年缺口,提前做好与地方财政协调与沟通,落实地方政府承债的兑现工作。实时调度全州基金收缴和基金结余情况,主动与上级和财政部门汇报沟通,认真落实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省级和州级调剂补助资金的管理和拨付工作。2017年争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省级调剂金,及时弥补了缺口,确保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全面落实了各项待遇调整政策。一方面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工资标准,7月末,完成2017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的发放工作,全州月人均增加127元,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962.46元,平均涨幅达到6.9%,年增加支出4.56亿元。另一方面,提高了失业金标准。11日起提高失业金标准,延吉市和珲春市失业金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854元提高到1,035元,其它县(市)由原来的每人每月784元提高到960元;5月份,完成1月至4月份期间的补发工作,共为2,393名领取失业金人员补发145.38万元,全年增加支出440万元。重点推进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全州共发送认证提醒短信8,800条,电话通知1.9万人;采取网上认证、自助认证、纸卡认证、上门认证、担保认证等方式,共为279869名领取待遇人员提供认证服务;对未按时认证的12,549名领取待遇人员停发了基本养老金,有效防止了养老金欺诈冒领的发生。全州共为280,589名退休人员进行建模,建模率 96.4%。全面落实2016年内部审计整改工作。针对2016年内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全面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提高基金财务管理体系的运行水平。为了确保基金平稳运行,全面加强经办内控管理工作。按照省局的要求,对全州开展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内部控制专项检查工作,梳理具体的自查项目,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进行整改落实,全面加强社保基金收支管理。为了进一步规范基础管理工作,深入开展了2016年度基金管理和业务经办检查、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2014年至2016年基金情况专项检查、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专项检查、20162017上半年度经费管理情况专项检查等一系列检查活动,梳理汇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面落实整改工作。对全州的老农保遗留问题进行了摸底排查,为省局下一步规范老农保工作做好准备。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完善了岗位职责,明确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基金专户储存、专款专用的有关规定,确保了各项基金的保值增值。全州统一使用省级财务系统A++财务核算软件,实现了财务业务接口数据一致。全面加强档案示范标准化工作,配合省局和省档案局对延吉局、图们局、汪清局开展了示范标准化验收,汪清局被评为全省唯一县级市示范标准化单位。即时扫描业务档案和新增退休人员档案,认真整理历史档案,截至12月末,全州共接收上架各类档案372,351卷,其中业务档案40,983卷、文书档案14,233卷、退休人事档案280,241卷、会计档案14,774卷、科技类档案469卷、特殊载体类档案21,652按照省局“标准化落实年”活动工作部署,有序推进“三统三规两创建”各项标准在全州的推广落实工作。目前,全州已基本实现了业务术语统一、服务形象统一、服务流程统一;州暨7个县()局都向省局申报了“先行城市”。

(四)健全“智慧社保”型公共服务保障工作。历时一年的开发建设、测试、试运行,公共服务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并推广应用,实现了大厅服务、网上服务、掌上服务、自助终端服务、微平台服务、电话服务的一体化的服务,全面构建了“延边智慧社保”服务模式, 2017年又完善了移动办公、掌上稽核、领导视图、等服务功能。为了推广使用公共服务平台,全州累计发放爱心卡3.2万份;全年累计接听业务咨询电话1万多人次;通过微信平台、移动服务平台对外发布社会保险工作动态14条、政策法规23条、常见问题25条、通知公告7条;积极推广应用“掌上社保”认证方式,实现手机刷脸认证的便捷服务,351人通过延边掌上社保APP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五)深化组织机构保障体系建设。加强两级班子建设,强化学习教育,组织全州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严肃党组和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坚决执行党组和班子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规范党组和班子会议记录;配合省局完成对州本级、县(市)局9名领导干部的调整推荐考察及试用期满考核工作。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选拔和任用中层干部,坚决做到组织严密、程序严格、公开公正、监督到位。全面加强系统队伍建设,州、县两级社保局均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并组织落实,目前州本级组织全州培训12班次614人次;州本级制定《开展“以讲促学、以学促干”职工讲堂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全员培训、人人轮讲、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的职工大讲堂教育培训新模式。按照省局要求,结合州本级工作实际上报《内设机构及职能设置方案》、《“三定方案”有关情况报告》及《实施“三定方案”内设机构设置的请示》,积极配合省局完成系统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配备等“三定”改革推进工作。

(六)整合升级信息技术保障工作。20173月份,州本级经办业务,做为全州一体化信息系统一部分,配合省局全力做好州本级业务经办的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吉林省一体化信息经办系统的安装和应用,3月份圆满完成了数据的迁移工作,目前运行正常。我局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延边州公共服务信息系统三级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定级备案工作,为全面推进公共服务建设提供了网络安全保障。有序推进业务专网扩容和机房网络基础设施达标验收工作,圆满完成了全省数据灾备机房建设工作。率先在全省推广使用“云平台”,配备49台云桌面系统,构建“智慧”培训电教室;配备28台云桌面系统应用业务处(室),构建“智慧”经办信息化服务。通过互联网技术,依托“云桌面终端”为经办人员提供智慧经办的新形态,节省了运维成本,提高了运维效率,实现了信息化管理的安生性、高效性、便捷性。

(七)有序推进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工作。20173月份,成立了机关事业处,配备了工作人员,认真落实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启动工作,制定并下发《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和《关于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管理工作实施细则》,有序推进全州机关事业单位数据接收、养老金代发工作。

(八)全面做好系统党建工作。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州直机关党建工作精神,2月末成立机关党委,并配备了专职党务干部。2017425,我局召开了首次全州系统党建工作会议,构建了以块为主,以条为辅,条块结合的党建工作格局。一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全州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建立健全长效的学习机制,完善了党员集体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支部学习制度等等,目前,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两个支部共组织党员集中学习24次,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22次;班子成员讲党课5次、处长授课12次。二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依托多种载体,深入开展了 “五好支部”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社会保险品牌”创建、“献爱心、共成长、手心相牵一起走”、“社保政策进社区”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州党员干部开展了州社保系统“助力红色引擎,争当社保精英”首届党建暨业务知识竞赛和“假如我是服务对象”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主体,积极配合省局完成了对我州的巡查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签订承诺书和责任书。进一步健全惩防体系,健全领导班子贯彻执行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加大暗访检查力度,对全州社保系统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进行了暗访检查,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四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经过调研考察和多方协调,结合贫困村贫困人口大多年老多病实际,确立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20175月份开工、8月份并入国家电网运行,截至12月末为大兴村增收34,891元,人均增加收益996余元。助力推动“一张网”扶贫保障机制。9月份正式启动,计划到2020年末,实现我州3.08万农村建档立卡的适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目前,各县()均已启动此项工作,采集录入信息2.42万人。

2018年,我局将认真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总结存在的不足,立足于全州社会保险民生工作实际,加大报送工作力度,提高上报质量,2018年政府信息工作争取再上新台阶。

 

 

 

2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