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5    点击数:
 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州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认真贯彻《延边州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延州办发〔201815号)、《延边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延州政办函〔201822号)的要求,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实际,编制本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结合全州社会保险经办工作实际,依托有关载体,认真梳理,及时上报信息,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81231,本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31条,其中政府信息网公开信息数22条,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6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9条。公开的方式主要是政府信息网、延边州社会保险局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延边社保、延边社保移动APP等。

(二)我局未发生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一是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意识还不到位,缺乏对这一制度的认同感;二是政务公开内容的涵盖面不够,实际公开的内容的全面性不够;三是信息公开不规范,目录编制过于简单、粗放,公开的内容不够清晰,没有进一步细化。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2019年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定期安排政务公开工作,反馈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作用,积极协调各处(室),及时上报政务公开信息,做到规定公开的全面公开。

二是进一步狠抓制度落实。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上网公开登记制度,落实公文公开标识属性,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做到上网信息必审查,公开信息必登记。

三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社保APP等政务公开平台,逐步建立同步推送、各有侧重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网络舆情回应机制,不断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务公开平台。

四是进一步落实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及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督促各处(室)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贯彻落实我州政务公开工作精神情况

2018年,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根据《2018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延州政办函[2018]22号)的具体分工和内容,构建综合平台,加大公开力度,积极组织实施,全面推进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

(一)全力推进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我局严格落实“五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公文理程序,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并依规说明理由。全年没有重大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围绕经办的事项主动告知。围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单位、人员新参保登记、缴费基数核定、关系转移、养老金领取等20个经办事项进行主动上墙告知,明确了经办的要件、经办的时限。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是2017年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扶贫攻坚工作落实等开展了信息公开。三是围绕百姓关注的热点回应回复。回复百姓热线12条,微信回复咨询925人次,电话平台回复8916人次。

(二)全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

为全方位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群众和单位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的目标,按照全省系统“只跑一次”既定的工作安排,根据州政府“跑改办”的具体要求,延边州局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系统“只跑一次”改革精神;精准对接地方“跑改办”的要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先后召开党组会、班子专题扩大会议和“只跑一次”专题推进会,建立了活动领导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分工。一是全面加强分厅建设。全面完成承诺公开服务事项,截至9月份州本级承诺公共服务事项15项,首批公布10项,第二批公布5项,全部完成改革目标。州本级6月份实行了中午不间断服务机制;局班子成员每周驻厅一天开展“双体验”活动;同时,制定了调度机制、督查机制及考核办法,全面调度跟踪县(市)局进展情况,切实落实“只跑一次”改革责任。二是全面提高经办效能。依托信息共享,构建涉保数据全域共享模式。依托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向上集中和高效整合,实现了部门信息数据共享,构建了部门数据全域共享模式,实现了部门经办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目前,平台现已接收导入全域涉保基础数据315.6万条。6月中旬,根据参保单位提供的信息,延边州社保局经办大厅加班加点开展数据筛选,责成2名工作人员专门进行复核汇总,确保数据的准确性。通过2天时间,提前将205家单位5,000余名退休人员待遇信息上传医保局,确保了参保单位申报工作的“只跑一次”,得到了参保单位的广泛赞誉。

(三)全力构建综合性的公开平台

在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依托信息化建设,构建了集门户网站+新媒体的综合性对外公开平台。一是持续完善门户网站建设。2018年,按照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面改版了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门户网站,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管理工作,制定对外公开信息的报送制度,并纳入年度处(室)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了季度通报制度,确保了信息报送工作的质量。二是持续完善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微信公众平台可为参保用户提供信息查询、模拟计算、问题解答、办事指南等服务,还可以向特定人群发送专项信息。微信平台累计公布信息94条,其中政策法规27条;常见问题38条;办事指南12条,常见消息17条。手机APP累计公布信息102条。三是持续整合完善咨询热线、短信提醒平台建设。构建了全州社会保险系统咨询专线8512333电话咨询平台。同时,开通了短信服务平台,平台根据7个不同的业务类型进行管理,具有认证提醒、停(续)发提醒、待遇确认、欠费提醒、到账提醒、自定义发送、短信使用统计查询等功能,各业务部门可根据需要向单位和个人发送信息,既履行了告知义务,又提高了工作效率。2018年,累计发送短信119,015条,电话平台回复8916人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四、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分析情况

(一)信息主动公开总体情况分析           

单位:条

 

年度

主动公开

信息数

主动公开的方式和信息数

 

2018

 

131

政府信息网

门户网站

政务微信

其他方式

22

60

30

19

 

 

从图形看,2018年对外主动公开信息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占比45%,通过政务微信平台公开信息占比23%,通过政府信息网公开信息占比17%,通过政府信息网公开信息占比15%

(二)回应解读情况分析

单位:条

 

年度

回应解读总数

回应解读的方式和信息数

2018

128868

百姓热线

电话平台

政务微信

短信平台

12

8916

925

119015

 

 

从图形看,2018年回应解读情况,短信平台回应占比92%,电话平台回复占比7%,微信平台和百姓热线回复合计占比1%。 

2018年,我局将认真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总结存在的不足,立足于全州社会保险民生工作实际,加大报送工作力度,提高上报质量,推进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