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2年延边州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9    点击数:
 2012年延边州国家税务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年来,延边州国税局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规范政务公开的方法,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积极推进阳光执法、公开办事,不断提高税务工作透明度,努力为纳税人创造文明、优质、高效的办税环境,促进依法行政,使税收工作真正成为了阳光工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征纳双方沟通的纽带,对于增强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规范税收管理,促进廉政建设,改善征纳双方关系,在公众中树立国税的良好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确保全州国税系统政务公开的顺利开展,州国税局党组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业务处室为成员单位。各基层局也都相应地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各级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实行政务公开首长负责制,严格按照《公开条例》和《延边州国税系统政务公开实施细则》中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抓好落实。

二、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发展

认真落实《延边州国家税务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细化量化政务公开考核和强化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大考核力度,确保落实到位;杜绝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影响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形。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上有领导、制度上有保障、工作中有落实。

由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组织管理、监督指导工作,明确了职责分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通过延边日报、延边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推动了全系统政务公开的深入开展。

三、注重实效,深度推进,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形式

结合延边实际,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以群众看得到、看得懂的方式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保证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扩大纳税人的知情权,促进税收软环境建设。

一是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实施政务公开。充分发挥办税服务厅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凡是可以在办税服务厅公开的内容,一律在办税服务厅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公开。在办税大厅设立了内容齐全、简单明了的政务公开专栏,严格按照《延边州国税系统政务公开实施细则》中规定的内容进行公开,重点公开与纳税有关的工作流程、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税务管理办法、收费标准等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内容。设立电子屏等硬件设施,介绍国税机关及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权限;税务工作人员的职责、服务行为标准和服务承诺等内容。 

二是充分利用网站、新闻媒体实施政务公开。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和州国税局门户网站、局域网网站分别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当地党政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将国家出台的最新优惠政策,税源管理方面的重大举措等涉及面广、影响度深的工作及时跟党委、政府进行沟通汇报,及时通过延边日报、延边电视台等本地区主流新闻媒体进行公开通报。

三是通过汇编税收政策,做好国家结构性减税等税收政策的落实。我局将现行的企业所得税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分类编辑,整理辑录了《企业所得税政策汇编》、《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办税指南》等书籍面向纳税人及政府部门等社会各界发放,为纳税人了解和掌握涉税事项提供全方位信息和服务,并通过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做好税收政策公开。

四是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内部管理政务公开。对于全局性的重大决策,诸如机构改革、人事任免、落实房改政策等群众关心、影响重大的事项时,局党组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程序、权限进行,通过召开干部大会,征求意见座谈会、民意测验、事前公示等形式,向干部职工进行公开。落实好预算执行情况的公开,定期公开财务管理、资产处置、车辆管理等情况。尊重和保障广大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是组织好全州国税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在做好州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的同时,要求各基层单位相应制定本单位的落实政务公开的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州国税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优化服务为根本,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强化政务公开监督约束制度,努力营造一个勤政、廉洁、高效、务实的良好氛围,使政务公开工作真再上一个新台阶。

 

 

 

 

 

 

 

 

 

 

 

 

 

延边州国家税务局

                       年三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