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3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8    点击数:
 延边州国家税务局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综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及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实施《条例》的要求,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内容、明确公开重点、创新公开形式,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检查考核作为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的关键,全面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始终,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项目、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进一步细化和量化,坚持日常检查经常化、专项检查制度化。重点突出五个方面考核:一是考核基层单位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情况:主要考核各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指导、检查监督和领导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和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情况;二是考核部门职责和管理权限的公开情况:主要考核部门职责、内部机构设置和窗口服务的公开情况;三是考核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的公开情况:主要考核各单位重要工作的公开情况、服务质量及纳税人满意程度、办税大厅岗位设置情况、涉税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公开情况、办税程序步骤公开情况、办事时限和办事结果的公开情况、纳税定额公开等情况、服务承诺的践诺情况、便民措施的执行情况、工作纪律和廉政勤政制度及违规违纪行为的追究处理公开情况;四是考核各项监督制度的落实情况:主要考核组织监督、专门机构监督、纳税人监督的作用发挥情况以及责任追究情况。五是考核政务公开的效果,确保达到机关作风明显改善,纳税人投诉或投诉次数明显下降。

(二)基础工作开展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具体制度,重点建立了新闻发布、社会公示、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项工作制度,明确了各项制度的适用范围、内容要求等,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信息外,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为纳税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做了承诺,向社会公布了监督举报方式。我们在丰富政务公开内容的同时,还本着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务公开原则,注重强化载体,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形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继续推进税务信息公开,着力优化纳税服务。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依法不予公开以外,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通过各种便于纳税人知晓的方式向社会全面公开,实现办税事项公开透明,使得征纳双方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同时增强了广大国税干部依法征税、规范行政的意识,也切实保障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降低了纳税成本,密切了征纳关系。

(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

截至2013年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累计89条,其中政策法规信息63条,税收计划和完成类信息20条。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及相关渠道

一是通过税务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延边州国税局门户网站及网上办税服务和政务公开、税收宣传等相结合的主要平台,为社会公众和纳税人提供办税服务和信息服务。2013年累计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06条。

二是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政务公开。各级国税机关利用本级新闻媒体发布新近出台的税收政策、法规,发布和公告涉税事项,解答纳税人在实际税务办理过程中涉及的疑点、难点问题。2013年我局共计在各类报刊发布信息30条。

三是通过办税服务厅中的触摸屏查询系统、办税指南、涉税公示公告栏、大屏幕显示器等设施,向纳税人公开各项税收政策法规、制度、办法和流程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形成环环相扣、快速响应的办理机制,提高受理的效率。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3年,延边州国税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规范;部分单位监督检查不到位;公开的形式、公开的时效性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等。

下阶段,我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社会经济发展和纳税人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纳税人依法享有的14项权利和承担的10项义务,开展纳税人对信息公开的满意度调查。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与形式。依托媒体、网站等多种载体,围绕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及进公开包括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贯彻落实新个人所得税法等方面政策信息,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进一步完善各级地税部门新闻发布机制,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法规政策。

三是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提升纳税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税等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满足纳税人实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