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国税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0    点击数:
 延边州国家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知情权,加强对延边州国税局行政管理权和税收执法权的监督,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依法治税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省、州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延边州国税局工作实际,组织编制了延边州国税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延边州国家税务局在省国税局和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坚持主动公开、及时便民,围绕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提高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为全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更加健全

  一是领导有力。延边州国税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税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时,建立AB岗工作制度,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是制度健全。健全完善延边州国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等各项工作制度,明确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操作流程和保密审查程序,以完整的制度体系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三是规范有序。统一税收政策、文件、规章、规定、税收服务事项、国税工作信息等政务公开信息内容、范围、格式、时限要求等,规范了国税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形成全州内容规范、上下贯通;办公室负责,其他部门协调配合的政府公开信息发布工作机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更加显著。

  一是载体更宽广。延边州国税局十分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建设,在用足办税场所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两权公开专栏,宣传税收法规政策、公开办税程序、强化执法监督,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外;通过官方微信,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用活新兴媒体。以新兴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2017年,延边州国税局官微公众号累计发布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纳税辅导等各类信息100余条。

  二是内容更突出。延边州国税局全面落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快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与金融机构开展银税互动,公示全州A级、B级、C级、D级纳税人名单;公开重大涉税违法案件,警示惩戒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在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方面:20174月,延边州国税局出台助推经济发展“30举措,并组织召开税企座谈会,加大对服务实体经济、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企业、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延边州国税局迅速出台落实举措,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在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方面:延边州国税局加大了对营改增、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惠民生的税收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传播税法知识。在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总局、省局出台税收政策,第一时间利用网站公告,发布政策解读。指定专人兼职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三是回应更主动。注重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公开内容,利用延边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政策规范性文件等信息,提升政务公开信息权威性,扩大政务公开信息传播知晓面;利用延边州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开展在线访谈,介绍国税工作、讲解税收政策、回应公众关切;主动接受媒体采访,发布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税收政策法规,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更加严格。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进行考核,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好,或不按制度办事的单位和个人,坚决追究相应责任,切实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强化政务舆情管理。强化与延边州委宣传部、延边州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沟通联系,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税务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化解政务舆情。

  三是强化公开队伍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部门岗位培训科目,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规划。举办各类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工作推进会议专题讲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操作培训,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提高了岗位工作能力,确保了延边州国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深入、有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延边州国税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准确界定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区分应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2017年度,全系统共向社会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条100余条、税收法规类20条、办税服务类20条,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00余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极大方便了纳税人和社会各界了解国税工作和职能,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有效宣传了国税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延边州国税局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流程图、申请表,结合国税工作实际,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在网上公开,认真受理、办理依申请公开。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延边州国税局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对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个人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信息;系统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内部文件;公开后可能影响税收调查、取证和检查等税收执法活动的信息以及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禁止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做到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全州国税系统未发生一起举报、投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延边州国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离省国税局和州委州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公开的方式和方法还有待丰富等。

  (二)改进措施。2018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健全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大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引导纳税人关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参与税收工作管理,不断推动延边州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四是注意收集和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好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作用。 

 

 

 

延边州国家税务局

201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