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地方税务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0-12-31    点击数:
 今年以来,我局以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内容,以加强网站建设为载体,按照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有利地促进了全局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到位。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条例》和省局、州政府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班子还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和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组织健全,机制到位。州局成立了局长为组长、主管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处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到位。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州局加强了日常监督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内容列入州局机关绩效考核和全州地税系统政务考核,州局机关全年考核2次,9月份对县市区局进行了考核。

二、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保证政府信息公开透明

一是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使工作职责公开透明。在年初的办公室工作会议上,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侧重点,对直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寻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薄弱环节,确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突破口。二是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使工作流程公开透明。严格执行信息公开选项制度。目前共发文137个,其中主动公开1个,依申请公开10个,不予公开102个。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2002年以来州局出台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形成1471项规章制度的制度体系。三是建立信息公开主渠道,使政府信息发布公开透明。我局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及时报送和公开政府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截止目前,通过州政府网站发布信息30条,州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50条,州局内部网站发布信息1380条,编发《延边地税简报》80期,发布信息310条,州政府政府信息专栏发布信息105条,州级以上报刊发布信息312条。

三、创新方式方法,完善载体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性

一是巩固传统阵地。抓住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的有利契机,不断充实和优化办税服务厅功能,巩固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和税收宣传资料卡等传统阵地,全面公开主要职责、办税程序和时限,使其成为政府信息发布的窗口。二是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简报等信息发布主渠道,及时公开日常工作进展情况,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三是搭乘信息快车。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及时上报和更新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步入快车道。四是建立高端发布机制。成立纳税人权益保障协会,畅通政府信息发布的管道,提高政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组织开展税法知识讲座,实行贴身式服务,提高政府信息发布的权威性。认真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地宣讲税法,提高政府信息发布的全面性。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点成绩,但问题不容忽视。一是少数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提升空间;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氛围还没有形成。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等都是空白。

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完善责任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二是强化政府门户网站的窗口功能。全面开展《条例》培训工作,加强政府信息更新工作,确保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三是强化工作指导与监督。加强对州局各处室和各县市区局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