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地方税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31    点击数:
 吉林省地方税务局:

200851日以来,全州地税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管理办法》,加强领导,完善制度,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工作的落实情况

为及时掌握公开动态,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及时总结典型经验,推进政务公开深入开展,全州地税系统每年度都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总结,逐级上报上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协调办公室和在政府网站公开。年度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召开情况、对本级和下级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监督情况、本级机关和下级单位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2008年度和2009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已按照要求及时上报,并已在延边州政府网站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是领导重视。州地税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张培英书记和王松涛局长任组长,朴仁镐、李柱锡、郝静波、王春利、朴承官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办公室、法规、征管、税收服务、财审、机关党委、人事处、监察室、机关服务中心等部门。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设在办公室。从而强化党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广泛参与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长效运行。全州地税系统办公室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重要位置,充实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省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工作。

二是制度健全。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延边州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了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时限,以及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范围、受理机构、申请的提出、受理等具体内容。

三是公开及时政府网站针对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和社会需求进行了部分更新,内部网站信息公开做到了按照规定及时、快速、准确地更新内容。20085月,我们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发布了《延边州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延边州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涉及13个方面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包括:公开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以及单位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公开信息的索引、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等内容。2009年,州局及时更新政府公开信息27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同时,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公开,做到重大决策让干部监督,重要情况让干部知情,重点工作让干部参与,逐步实现从静态信息公开向动态管理公开的转变。一是坚持重大决策公开。对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的事项,区分情况,在不同范围内公开。二是突出工作运行情况公开。对年度及阶段性工作目标和完成情况,重要会议、调研活动,重要工作部署和主要工作措施,收入、征管、检查、审批等重要指标和办理结果,通过不同的形式予以公开。三是强化人、财、物等重大事项的公开。对经费预决算和审计情况,大宗物品采购和基建情况,固定资产的管理使用和处置情况,干部任免、评先选优和年度考核情况涉及干部切身利益的住房、医疗、福利、培训、奖惩情况以及其他应该公开的内部行政管理事项,及时予以公开。

四是加强检查。近两年来,州地税局坚持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方面,利用每年9月份政务工作考核的时机,对全州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督查自查,检查全州地税系统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政务公开目录建设情况以及公开信息更新情况。另一方面,根据省地税局《关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自查的通知》精神,依照《吉林省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管理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及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等方面内容。

三、对执法环节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州地税系统以强化税收执法权的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全面规范和拓展为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服务的相关事项。重点突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强化政策信息公开。突出全面、真实、细致、及时,按政策类别和服务对象编制和细化政策公开项目,着力解决信息量不大,内容不完整,实用性、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切实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二是注重执法程序和依据公开。逐步扩大办税业务流程各环节的公开,使纳税人能够及时了解涉税事项办理情况;进一步明确细化具体公开事项的公开依据和执行标准,解决执行中存在的自由裁量空间大,对公开主体的约束力不强等问题,不断提高公开事项的清晰度和操作性;加强对纳税人权利的公开,详细告知听证、复议以及法律救济的手段,不断提高社会和纳税人的满意度。三是突出执法结果公开。重点加大对税额核定、减免审批、停歇废业、发票领购、执法检查、违章处罚、税款缴纳及欠税清缴等方面的公开力度,以公开促公正、公平。

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达到预期的效果,全州地税系统根据执法环节公开事项的特点,坚持方便快捷、灵活多样、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载体,提高公开质量。一是加强办税服务中心窗口公开。办税服务中心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涉税信息公开服务平台。全州地税系统以办税服务厅为重点,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设立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办税流程示意图等,统一设计标准,规范设置样式,为纳税人提供经常性的便利服务。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办税服务中心管理,切实解决公开设施长期不维护、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机制,推进公开、服务、监督管理一体化,使办税窗口与机关管理职能部门保持高效协调运转,全面落实好“一站式”服务。二是突出电子载体公开。要注重系统网站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体作用;不断优化地税网站办事服务功能。通过完善纳税指南、政策解读、在线咨询、网上调查等栏目设置,增强与纳税人联系与互动,努力打造无障碍、零距离的税企沟通新平台。完善办税服务中心的电子查询设施,适时更新和丰富服务内容,及时受理、解答、回复纳税人提出的问题,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三是规范纸质载体公开。要按照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要求,全州地税系统利用每年4月的税收宣传月的有利时机,统一印制税收政策及纳税宣传资料,方便纳税人取用。全系统统一设立了16个便民活页查询簿,便于广大纳税人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四是注重新闻媒体和纳税人集中场所的公开。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政府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及时、准确地发布重要涉税信息;在商业街区、集贸市场等纳税人相对集中的场所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发布涉税信息和办税流程,不断扩大公开影响,提高公开质量。

四、突发事件的主动澄清与应对问题

一抓学习宣传,提高思想认识。利用每周的业务学习时间,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突发事件应对法》以及上级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宣传,提高认识,确保在突发事件面前能沉着应对。二抓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和部署,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保障”。三抓制度建设,确保反应敏捷。制定《全州地税系统突发事件应急实施方案》,明确具体要求,根据可能会出现的突发性事件,制定相应处置应对措施,确保突发事件面前及时应对。四抓培训演练,努力排查隐患。切实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努力排查不稳定因素。认真开展“四防安全”教育,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应急管理人员培训,积极参加应急演练活动,确保突发事件处置措施得当。五抓应急值守,畅通信息渠道。建立应急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做好记录登记。同时,定期核对更新干部职工电话号码,确保信息畅通。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色经验

延边州局实行重点工作分解落实推进制度。全州地说系统按照省局的工作部署,制定了7大类104项的重点工作分解落实推进表,明确了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时,建立重要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制度,强化督查督办,推进工作顺利开展。

敦化市局推行“纳税定额公开”常态化这个局按月公开新定额户的纳税定额,定期对全市个体工商户的纳税定额分街道、分行业、分税种进行全面公开,纳税人之间可以互相比较、互相监督,被纳税人形象地称为“阳光税务”。

龙井市局坚持每年向社会发放征求意见卡。就在纳税人处报销票据、接受纳税人宴请等15个方面问题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从而制定了税收执法程序操作规范、税收执法检查制度、违纪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

珲春市局推行探索“厅外无审批”管理模式。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将纳税申报、涉税审批、税务登记等涉税业务统一纳入综合受理窗口,做到职能、流程、标准“三个一致”,纳税人到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所有涉税事项,推行“厅外无审批”管理模式。在此基础上,建立纳税信息短信群发平台,积极做好短信提醒服务,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广,效率高,效果好。

汪清县局依托汪清县综合治税网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2008年开始,汪清县政府专门建立了汪清县综合治税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最新税收政策和有关对综合治税的要求等事项。目前,全县社会综合治税成员单位已达到45个,各成员单位每月向地税机关报送有关涉税信息,该局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分析比对,及时掌握全县的税源动态和户籍变化情况,促进征管工作的开展,每年增收税款13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