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地方税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7    点击数:
 延边州地方税务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2年延边州地方税务局按照《吉林省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管理办法》要求,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效果。

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

一是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州地税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王松涛局长亲自过问,成立了由副局长郝静波主抓,州局办公室承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重要位置,充实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好《条例》实施的贯彻落实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局内原有的制度上明确了对信息公开范围和保密审查内容。

三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在公开形式上,以政府网站为载体结合税务工作实际,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以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为原则,向社会广泛公开。

(一)公开目录:公开了机构信息、法规文件、工作信息、其他信息(含指南、补充公开)等条目。

(二)公共查询点: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了电子触摸器,以便纳税人点击查询有关税收政策和办税指南。

(三)文件:在部门网站、电子触摸器、公告栏等地方公开了与纳税人密切相关的税收法规政策和文件。

(四)新闻媒体:结合税收宣传月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传播面广、形式直观的优势,普及税法知识,进一步畅通纳税人知晓税收政策的渠道。

(五)内部网站:根据省局的要求,及时进行网站维护,全面强化门户网站建设,公开办事指南、部门文件、公示公告、部门新闻等涉税信息。

(六)公开资料:印制了《办税指南》、《网上申报流程》、《税收与服务系列丛书》等宣传资料,方便纳税人取阅。

截至2012年12月底,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70条。公开全年共发文168个,依申请公开14个。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积极、正确引导税收新闻舆论。截至2012年末州级以上新闻媒体累计信息稿件476篇,州局内部网站发布信息890余条,州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40余条。继续联手《延边晨报》宣传全州地税系统税收服务、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双提高”主题实践活动等建设情况,筹划延边晨报—地税专版,借助媒体优势,进一步提升税务部门形象,拉近与纳税人距离,使社会大众第一时间了解地税工作的进展情况,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更有利于群众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主要是受网络安全管理机制的影响,公开内容安全级别难以把握,业务部门相关政策转发相对滞后,政策宣传与其他媒体不一致的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政务公开人员培训相对较少,经验交流不足也造成政务公开工作与州委州政府要求不相符的问题。

 

 

 

 

2013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