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地方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延边州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信息公开制度和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1231日,电子版可在延边州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延边州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3-5118812,邮编:133000,地址:延吉市天池路4158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办函〔201763号)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我局在延边州政务公开网公开政府信息49条;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布与纳税人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502条,发布答复网上咨询问题的信息11条。

 

 

(一)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方面 

我局通过门户网站等渠道,围绕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以及落实国务院6项减税措施、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税银互动信用贷款等政策措施开展专题宣传,并在各办税服务厅张贴国务院6项减税政策二维码、营改增政策解答二维码以及各类宣传海报,有效地宣传政策信息,拓展宣传覆盖面,帮助市场主体将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用好用足。累计发布信息104条。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方面 

我局在州局门户网站及全系统各级办税服务厅对办税指南信息进行公示,明确征收范围、征收标准、征收方式、优惠政策,并对审批事项的名称、申请条件、报送资料、基本流程、基本规范、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进行公示,同时附带所需报送材料的标准模板和填报示例,进一步降低纳税人学习成本,提高办事效率。目前,我局共公示120项办税指南,基本覆盖了地税全部业务,给纳税人办税带来极大便利。 

目前,我局在各办税服务厅统一各类标识,规范办事流程,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相关服务规范进行操作,使纳税人到每一个办税服务厅都能享受同样的办税体验,减少了纳税服务的随意性。 

目前,我局可通过办税服务厅、门户网站首问咨询平台提交各类涉税问题问题,由相关工作人员收集问题并回复,力争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 

(三)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方面 

我局在门户网站“规划总结”栏目,对年度工作规划、年度工作总结进行公示,方便社会公众查阅相关信息,随时接受监督。 

在推进营改增方面,我局积极加强与州国税局合作,做好营改增后的舆论引导和效应分析工作,通过企业座谈会、“大走访、大调研、大改进、大提高”等活动,听取企业在营改增后对国税、地税征收管理和纳税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州内主流媒体展示我州国、地税在助力征管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成果,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四)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 

2017年,我局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对州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并及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的小组成员及相关信息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五)强化政务公开教育和培训方面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积极参加省局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网络教育培训,有力地增强了政务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与水平。 

(六)全面落实“五公开”机制方面 

我局将“五公开”机制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及时向州政府相关网站上传各类政策性文件及解读,2017年维护21条。同时,我局按照相关要求,邀请企业家代表、社会公众代表、新闻媒体等参加各类会议。同时,通过门户网站“网上直播”栏目将相关会议及活动实况向公众开放。 

(七)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管理方面 

我局严格按照总局、省局门户网站管理的有关要求,持续提升政府网站的管理能力,2017年度网站运行稳定,积极做好各有关栏目的更新,为纳税人提供了便捷顺畅的信息获取平台。

(八)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为了进一步拓宽纳税人申请信息公开的渠道,保障信息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我局通过州政务公开网、州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电话、实体受理等方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接受和答复工作,及时办结各类依申请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延边州地税局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8条。

全系统通过不同渠道公开政府信息291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7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8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50条。

 

 

 

在回应政府信息解读方面,全州地税系统全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43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3篇,微信回应事件21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02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州局本级共接到社会各界提出的依申请信息公开14件,其中通过省局转办的6件,通过州局门户网站接收2件,通过州政务公开邮箱接收6件,已全部按时答复。

 

 

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不予公开的13件,占92.9%;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件,占7.1%


 

 

 

 

四、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7年,延边州地税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对相关信息进行发布,没有因为公布信息不及时而造成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也没有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7年,全州地税系统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信息公开制度和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

《要点》和《意见》下发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逐条学习《要点》《意见》文件精神,结合省局下发的《吉林省地方税务局2017年政务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表》,明确了8项内容的任务、目标、责任部门和有关要求,并在州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中予以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还存在着对各县(市、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方式单一化,对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力度不足、标准不明确等问题。2018年,我局将在绩效考核中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力度,明确考核指标和考核细则,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持续推动全州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深入。同时,加大全州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确保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延边州地方税务局办公室

                             2018年3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