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1年度延边州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2-01-01    点击数:
 延边州气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2012年主要工作计划。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1年,州气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工作职能特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内设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时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场所,确定了两名兼职工作人员,并确定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会议,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相关要求,推进、指导和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学习保证。

(二)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气象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积极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制度。

(三)畅通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工作。参照州里下发的《延边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各类事项进行逐项审核,明确合法授权依据,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向社会公开。二是规范和重塑信息公开的业务流程。按照州政府有关要求,尽量减少工作环节,明确办事时限,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发挥局政务公开栏、州内有关新闻媒体、州气象局门户网站的作用,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四)加强监督考核,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保障。设立了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电话和意见信箱,建立评议考核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加强气象部门行风建设,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行风评议的范围,接受人民群众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涉及的内容。

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将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公文法规、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内容做了详细地说明,主动公开。累计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32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坚持局政务公开栏、州气象局网站并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在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等相关科室设立信息公开点,公开办事流程、办公时间、法律依据、办理服务事项等,我局定于每个月月初的第三个工作日定期举行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天气信息,同时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信息发布的主要内容为每月的天气趋势预测,发布范围为面向全州各大新闻媒体。充分利用延边气象信息网、州政府门户网站、延边信息港等网站、延边日报、延边晨报、广播、电视等相关媒体,加大对政务信息、工作动态的提报力度,将气象部门相关信息广泛向社会公布。

三、依申请公共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共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继续抓好基础业务,不断提高气象预报预测准确率

进一步完善综合观测业务体系,狠抓基础业务,包括地面测报、天气预报、农业气象监测,提高业务质量;不断完善相关奖惩机制,加大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综合应用各种观测资料、技术和方法制作各种时效天气预报产品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气象预报预测准确率。

(二)加快推进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延边州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加快全州气象防灾体系建设,继续做好延吉新一代天气雷达项目建设工作,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力争按计划完成相关建设工作。加快人工影响天气指挥系统建设,提高作业指挥水平和作业能力。加大工作力度,争取省气象局支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确保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能够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事业、进社区,实现广覆盖。

加快发展公共气象服务系统,组建公共气象服务平台,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向社会提供丰富多样的公共气象服务产品。

继续发挥手机短信、12121声讯电话、气象影视和防雷服务对防灾减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寻找一切可利用的机会,加强科技服务,做好气象安全生产工作,用我们的气象科技优势为社会服务,取得社会各界的认同,逐渐形成多元化的服务体系。

(三)继续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及大型活动等保障工作

做好农业生产的气象服务工作,积极做好降水、冰雹、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和农情预报服务,为政府部门和广大农民群众提供预报服务信息,做好灾情、雨情、土壤墒情等情报信息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继续开展农事关键期、农业病虫害气象条件、粮食产品气象条件、粮食产量等预报。紧紧围绕当地农业主导产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切实加强农业专项气象服务,使气象为农服务不断深化。

做好全州大型活动气象保障工作。

(四)加强气候变化应对工作

加强气候变化应对服务工作,依法组织和参与对城市规划编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经济开发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保障重点工程建设和安全运行。

(五)完善应急管理工作

以《延边州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为指导,做好可能出现的各类气象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完成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编制工作。制定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专项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络机制。

做好气象灾害应急信息员的培训工作,提高气象灾害信息员的应急工作能力和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水平,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壮大队伍规模,发挥其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提高队伍的实战能力。

(六)做好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与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与长吉图开发开放相结合、与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相结合,创新活动载体和内容,统筹兼顾、协调融合、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