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4年度延边州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09    点击数:
 延边州气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2015年主要工作计划。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4年,州气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践行群众路线为要求,结合工作职能特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时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场所,确定了一名兼职工作人员,并确定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会议,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相关要求,推进、指导和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学习保证。
(二)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气象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积极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制度。
(三)畅通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工作。参照州里下发的《延边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各类事项进行逐项审核,明确合法授权依据,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向社会公开。二是规范和重塑信息公开的业务流程。按照州政府有关要求,尽量减少工作环节,明确办事时限,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发挥政务大厅窗口、局政务公开栏、州内有关新闻媒体、州气象局门户网站的作用,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四)加强监督考核,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保障。设立了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电话和意见信箱,建立评议考核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加强气象部门行风建设,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行风评议的范围,接受人民群众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涉及的内容。
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将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公文法规、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内容做了详细地说明,主动公开。累计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43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坚持局政务公开栏、州气象局网站并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在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等相关科室设立信息公开点,公开办事流程、办公时间、法律依据、办理服务事项等,我局定于每季度定期举行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天气信息,同时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信息发布的主要内容为每月的天气趋势预测,发布范围为面向全州各大新闻媒体。充分利用延边气象信息网、州政府门户网站、延边信息港等网站、延边日报、延边晨报、广播、电视等相关媒体,加大对政务信息、工作动态的提报力度,将气象部门相关信息广泛向社会公布。
三、依申请公共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共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强化政府在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争取政府出台《延边州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实施细则》。将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建立推进气象现代化稳定的财政支持渠道。
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气象服务体制改革。按照气象服务工作“三化”和“三位一体”、“六化融合”总体要求,整合优势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开放、多元、有序的新型延边气象服务体系。
三是强化法治保障。健全完善延边气象法律体系和政策制度,深化气象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四是落实好“两个责任”,制定延边州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实施办法》。
五是深化“四风”整治,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延边州气象局
                     2015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