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6年度延边州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6    点击数:
 延边州气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2016年主要工作计划。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管理体制

州气象局实行省气象局与州政府双重领导,以省气象局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在省气象局与州政府领导下,依法履行气象主管机构的各项职责。按照《气象法》、《吉林省气象条例》和《延边州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规定,州气象局财务体制实行国家与地方双重计划财务体制。

(二)主要工作职责

1.制定延边州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重要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分发;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标准化工作和涉外气象活动。

3.组织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预报管理工作,负责灾害性天气警报、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的发布工作,并对重大气象灾害做出评估,

4.组织制定和实施本行政区域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组织本行政区域内气象灾害防御应急管理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工作。

5.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管理、指导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进行检测。

6.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组织开展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技术开发和决策咨询服务。

7.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气象法》等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8.统一领导和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机构编制、人事劳动、科研和培训以及业务建设等工作;会同县(市)人民政府对所辖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9.承担省气象局和州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了办公室和法规处2名兼职工作人员,并由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会议,局务会议和局长办公会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事宜进行研究,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预先审查制度。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气象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完善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积极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制度。

三是畅通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对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各类事项进行逐项审核,明确合法授权依据,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向社会公开。发挥政务大厅窗口、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州内有关新闻媒体、我局门户网站的作用,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四是加强监督考核,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保障。设立了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电话(8015811)和意见信箱(见气象局网站),建立评议考核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和对县市气象局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涉及的内容。

及时发布气象应急管理、政策法规、执法情况、社会管理情况、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等内容做了详细地说明,主动公开。累计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86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坚持政务大厅政务窗口、网站政务公开栏、州气象局网站并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在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等相关科室设立信息公开点,公开办事流程、办公时间、法律依据、办理服务事项等,我局定于每季度定期举行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气象部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同时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共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共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全力推进以信息化为基础,以“智慧气象”为标志的气象现代化建设。

(二)全力推进气象改革,重点抓好防雷体制改革,推动建立与事权划分相适应的财政保障机制,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全力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工作。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延边州气象局

                     2017116